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5日 星期六

“长征七号”6大新特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5日   第 09 版)

  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七号”副总设计师助理胡晓军近日表示,“长征七号”是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新一代无毒无污染、高可靠的中型运载火箭,由“结构、发动机、增压输送、控制、测量、总控网、动力测控、发射支持”等8大系统组成,有6个全新特点。

  新动力——采用我国目前最先进的高压补燃液氧煤油发动机,6台并联起飞工作,起飞推力达到730吨。胡晓军说,凭借强大动力,其能力达到了现役火箭的1.5倍,实现了我国火箭的跨越式发展。此外,液氧和煤油燃烧后产生的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

  新布局——助推器长约27米,接近我国现役火箭助推器的2倍,这种改变也需要对火箭的设计进行全面更新。胡晓军表示,在传统的上、下两支点捆绑基础上,创新性地采取了上、中、下三支点捆绑技术,有效改善了力学特性。

  新环境——采用新型的多台大推力发动机并联工作,随之而来的是它的飞行环境将较以往恶劣一些。胡晓军说,飞行最大热流密度达到现役火箭的约1.5倍,这给防热设计带来了严峻考验。

  新结构——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和全三维设计制造技术,应用高效率的等边三角形网格结构,大大提升了我国运载火箭的研制生产水平。

  新体制——为实现载人航天工程的高可靠性,“长征七号”采用具有备份保障控制体制,同时利用测量船、测控站和中继卫星进行多重测控。

  新测发——采用“新三垂”测发模式,即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场。胡晓军说,新型活动发射平台规模将达到现役火箭2倍,可实现火箭和设备整体同时转运,到达发射工位后简单准备后即可点火发射,大大缩短发射占位时间。

  (据新华社电) 

“长征七号”箭在弦上 “海南时刻”开始读秒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解析
“长征七号”6大新特点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