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5日 星期六

数字大脑更聪明 大个儿马力更强劲 绿色燃料更环保 下雨发射不耽误 提前加注不紧张 发射平台不怕烧

“长征七号”箭在弦上 “海南时刻”开始读秒

文 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5日   第 09 版)

  6月的海南,碧空如洗,椰林摇曳。距海边800多米的发射塔架上“长征七号”昂首挺立,向世人展示着它威武的雄姿。此刻,它正静静地等待着首飞任务。在约3公里外的龙楼镇天福云龙湾度假村的酒店4楼露台,早已聚集了从四面八方赶来观看火箭发射的航天发烧友们。他们不再满足于蹲守在电视机旁数着倒计时,而是来到现场想亲眼目睹火箭一飞冲天的飒爽英姿,亲耳聆听轰隆隆的腾飞壮歌,感受与火箭一起迸发的扑通心跳。

  

  “新三垂”测发 “长七”欲腾飞

  “铆足铁劲、团结拼搏,誓夺首飞圆满成功”发射塔架上高高悬挂的横幅书写着全体火箭人的壮志雄心。据悉,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计划于6月25日至29日择机发射,如果一切顺利,25日晚19时30分或是火箭最早的腾飞时间。这将是“长征七号”的首次发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的首次发射,也是我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的“首飞”。

  5月8日,“长征七号”搭乘“远望21号”中国首艘火箭运输船从天津出发,经过1600多海里的跋涉,于14日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自5月中旬,“长征七号”及其搭载载荷等飞行产品陆续进场,相继完成了总装测试等技术区各项准备工作。6月22日上午8时开始,经过平稳行驶约3小时后,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沿着长长的钢轨,安全转运至发射塔架。此次,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用改进后的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场的“新三垂”测发模式,缩短了火箭在发射区的射前准备时间,提高了发射可靠性。垂直转运的顺利完成,标志着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正式进入发射阶段。目前,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系统、测控通信系统、着陆场系统,已完成执行“长征七号”首飞任务的相关准备工作。据首飞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张振中介绍,“长征七号”下一步将进入加注发射阶段,根据天气情况,择机组织加注发射。

  从外形上看,“长征七号”是个“大个子”,总长达53.1米,起飞重量接近600吨,但其大部分重量为燃料,以满足搭建空间站“三居室”的要求。“长征七号”从设计到生产,均采用全三维数字平台,火箭研制全程没有一张纸质图纸,是枚“数字火箭”,标志着中国运载火箭迈入了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的大门。“长征七号”还是一枚“绿色火箭”,其全面大量使用液氧/煤油燃料,无毒无害,且推力更大,造价更低廉。此外,根据文昌发射基地的气候条件,“长征七号”还进行了防水、防风设计,其使用的新一代发射平台还具有“金刚之身”,不怕火、耐高温。这一切的应用使得“长征七号”具备“数字大脑更聪明、大个儿马力更强劲、绿色燃料更环保、下雨发射不耽误、提前加注不紧张、发射平台不怕烧”的鲜明特点,成为新一代运载火箭中的佼佼者。

  八年磨一剑 文昌盼首秀

  为迎接这一刻,海南文昌已准备了近8年。如今,这座中国唯一的滨海航天发射场将迎来举世瞩目的首秀。

  日前,文昌市迎卫星首发办公室公布了包括部分公园、航天科普基地、沿海开放沙滩在内的8个最佳观看点,设有停车位2600多个,可容纳人数约4万人。桥头公园观景点专门设立了一块60平方米的LED显示屏,实时直播火箭升空。文昌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委员会主任薛向文介绍,靠近石头公园的龙楼镇213地块地势最高、视野最好,结合堂洪港观景点,将形成山海结合的观景体验。这边龙楼镇各大酒店早已被预订一空,人满为患,火箭发烧友们打着如意算盘,抢先占座。那边为纪念“首发”推出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模型、航天吉祥物、航天邮票等成为了人们的新宠。此外,不少人还头一次走进了“航天生态之旅”“航天文化之旅”特色旅游线路。文昌市长何琼妹表示,火箭首发带来航天旅游市场升温,将进一步推广航天旅游,助力文昌旅游资源的重组与提升。

  文昌作为海南三大历史古邑之一,是海南闽南文化的发源地,素有中国椰子之乡、华侨之乡、书法之乡、长寿之乡等美誉。随着航天城的落成和首发启用,文昌又多了一个新的名字——航天之乡,成为继酒泉、太原和西昌之后中国第4个航天发射基地。相较于其他3座航天城,海南文昌有其独特的优势:第一是低纬度区位优势,在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时,入轨距离比较近,可以节省大量的燃料消耗,同时延长卫星运行寿命;第二是海运优势,通过海运可以解决火箭这种庞然大物运输难的问题;第三是安全优势,其以东为浩渺无垠的南海,将大大提高火箭残骸坠落的安全性。

  为确保火箭的顺利发射,文昌紧锣密鼓地做着最后的准备,从6月24日20时起,文昌航天发射场周边道路及通往文昌的道路实施交通管制。此外,在火箭首飞任务执行期间还加强了所辖空域管理,禁止体育娱乐广告性飞行活动。此刻,文昌正等待着它的火种,点燃它的热情,当火箭升空的那一刻,这颗“阳光东海岸上的明珠”将在光与火的锤炼下更加熠熠生辉。

  稳健“三步走” 昂首新征程

  “长征七号”首飞的主要目的是全面验证火箭设计的正确性和各项性能指标,同时搭载相关科研机构研制的有效载荷,用于开展空间科学技术试验研究。长征七号火箭首飞一旦成功,将拉开中国空间站建设的序幕。据悉,“长征七号”明年将发射我国首款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实现空间实验室物资运输与补给,将为第三步建成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搭建起“天地运输走廊”。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早在今年2月宣布,2016年中至2017年上半年间,我国将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该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承前启后,意义重大。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自上世纪90年代启动,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已实现第一步——发射无人和载人飞船以及第二步第一阶段——航天员出舱、飞船与空间舱交会对接。当前,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第二步第二阶段——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建设。发言人称,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全新研制的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基本型号,该火箭投入使用,必将大幅提升我国航天进出空间的能力。未来该型火箭将承担中国航天80%的发射任务。

  据了解,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后,载人航天工程计划于今年9月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10月,发射搭乘两名男性航天员的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明年上半年,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2018年前后,发射试验核心舱。2022年前后,将建成空间站。探月工程方面,我国将在前两期工程基础上,计划于2017年前后发射“嫦娥五号”,开展月面巡视勘察与采样返回科研。火星探测方面,计划在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次年登陆火星。

  运载火箭是一个国家开展宇航活动的基础。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此时此刻,“长征七号”已蓄集无限的动力与能量,带着中华儿女的祝福与期盼,等待“海南时刻”敲响。此刻,笔者同无数航天迷一样,祝愿它一跃飞天叩苍穹!

“长征七号”箭在弦上 “海南时刻”开始读秒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解析
“长征七号”6大新特点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