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上合组织的路越走越宽(望海楼)

王新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4日   第 01 版)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值此佳期,6月23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隆重开幕。

  此次峰会是在世界政治、经济、安全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召开的,其任务是总结过去15年来的经验,规划未来10年的发展蓝图,推动多边经贸、安全、人文合作关系发展,并且推进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该组织进程。因此,此次峰会是一次意义重大、任重道远的大会,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

  从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至今,已走过了15个年头。15年,它为促进成员国间的反恐合作、经贸联系、人文往来做出了重要贡献;15年,在平等尊重、互利合作的过程中,逐步探索形成了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原则的“上海精神”。正如俄罗斯全球安全研究所所长斯米尔诺夫所说,“‘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组织的灵魂,也是其能够取得成功的秘密。”有了这个“灵魂”,我们有理由相信,上合组织的路会越走越宽阔,越走越光明。

  近年来,世界经济危机持续、区域冲突热点此起彼伏、国际反恐形势严峻、各种灾难频发,给人类带来巨大威胁和挑战。特别是,当前世界金融危机余波不断,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推进民生的强大压力。如何发挥上合组织的优势,为本地区各国推进发展战略服务,增进本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各国的民生福祉,推动本地区的经济持续发展,是该组织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本次峰会的中心议题。

  此次峰会将为未来10年上合组织的发展制定路线图。在2015年上合组织乌法峰会上,上合组织发布了到2025年前的发展战略。本次峰会将进一步制定落实这一战略的具体措施和步骤。这将是未来10年上合组织的行动计划。上合组织将迎来发展的新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巩固已有合作成果、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质量和效率,是上合组织未来面临的三大任务。

  中国是上合组织中经济体量最大的成员国,如何将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本地区其他成员国的国家发展战略实现对接,既是中国需要考虑的课题,也是该组织其他成员国需要共同协商的课题。2015年上合组织乌法峰会以后,人们大量讨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以及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的议题。现在达成共识的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立自贸区并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都是推动上合组织务实合作和上合组织经济一体化的建设性倡议。

  上合组织坚持以联合国和国际法准则为基础,在处理本地区各种危机中,注重通过政治外交途径,发挥集体平等协商的优势,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效,其组织章程、运行模式和开放透明,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同。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该组织正式成员国进程的加快,上合组织将拥有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这些国家充满发展活力,而且潜力巨大,它们加强合作,必将推动世界经济贸易的快速发展。上合组织秘书长拉什德·阿利莫夫日前称,继12个国家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之后,又有5个国家申请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

  在地缘政治动荡的背景下,上合组织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已成为现代国际关系体系中最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国际组织之一。但未来仍需提高政治、经济、安全、人文领域的合作效率以及与其他国际组织开放协调,更多参与地区事务和全球治理,为世界和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国家安全战略研究室研究员)

积极推进中俄蒙全面合作
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习近平会见普京
上合组织的路越走越宽(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