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4日 星期五

NBA总决赛骑士队4比3逆转勇士队夺冠

中国球队应向骑士队学些什么?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4日   第 12 版)

  骑士队球员詹姆斯(右)在与勇士队的NBA总决赛第七场比赛中投篮。
  新华社记者 杨 磊摄

  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的历史和全世界的篮球迷将铭记这一刻:北京时间6月20日,在2015—2016赛季NBA总决赛第7场比赛中,克利夫兰骑士队以93比89击败金州勇士队,夺得历史首冠。此前,骑士队曾以1比3落后,经过顽强拼搏,他们扳平并逆转,这在NBA总决赛历史上还是首次。

  在大洋彼岸,众多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球员和教练也关注着这场总决赛,他们将其作为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那么,对于中国球员、球队和CBA联赛来说,我们该向这场总决赛学些什么呢?

  技战术:找到适合自己的最重要

  20日的NBA总决赛抢七大战,吸引了国内整个篮球圈的目光,包括将参加4国男篮邀请赛的辽宁药都本溪男篮。辽宁男篮主教练郭士强表示:“不管是骑士队还是勇士队,都打出了很高的水准,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两支球队在技战术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我们回去会好好总结,借以提高自己的水平。”

  的确,纵观两队技战术打法,该赛季都表现得十分优秀。经过多年磨炼,勇士队的三分球打法已经运用得十分成熟,并在NBA中引发一些球队的效仿。这种打法主要通过积极跑动来制造投篮机会,任何球员在任何地方有了机会,都可以投篮。这是一种通过快攻打时间差的战术,大多依靠外线球员的手感得分,没有传统意义上的中锋,甚至中锋都能投三分。正是依靠像库里、汤普森这样的顶级射手,上赛季勇士队战胜骑士队获NBA总冠军,并在今年的常规赛中创下73胜的骄人纪录。

  而浇灭勇士队“三分雨”的骑士队今年的技战术打法更为丰富,他们不仅拥有詹姆斯、欧文这样具有一对一突破能力的球员,在外线欧文、乐福、史密斯等三分球同样灵光。在距总决赛第7场比赛结束不到1分钟时,正是欧文那记三分球,将勇士队打得措手不及。正如骑士队主帅泰伦·卢在总决赛开始前宣称并一直坚持的那样:“我们需要打出属于自己的比赛。不要打慢节奏,不要放松警惕。我们一定要推进速度,早早靠转换进攻抢下得分,注意出手的合理性。”

  综合来看,骑士队代表了NBA创始以来的传统打法,强调不断接近篮筐,因为他们拥有统治级的球星,他们出色的天赋和杀伤能力是这种打法得以正常运转的有力保证;而勇士队则似乎在创造一种新的潮流,他们拥有默契而且发挥稳定的球员,能打出赏心悦目的配合、随心所欲的投射以及来去如风的速度。

  从当今篮坛的技术发展方向看,勇士队采用的“无中锋化”打法已经成为主流。我们希望CBA球队或者中国国家队能够借鉴这种打法,但要量力而为、循序渐进。正在备战里约奥运会的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说,目前只有周琦、易建联和郭艾伦拥有支配球能力,且能在防守端快速轮转。而一支球队要想实践无中锋打法,至少需要5名以上这样的队员。

  不过,无论是骑士队的强调篮下,还是勇士队的热衷外线,都强调了一点,即选择适合自己的战术最重要。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何不以防守为主、以守助攻、打好反击?既坚持内线优势不动摇,又通过内线给外线创造出手机会,这样的打法虽然不够“时尚”,但应该颇适合CBA多数球队乃至中国男篮。

  精气神:永远别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

  “永远别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在今年总决赛1比3落后勇士队时,詹姆斯曾用这句话来鼓舞离回家钓鱼仅一步之遥的队友,最终,他们完成了NBA历史上第一次总决赛大逆袭。在NBA,这句话很老套,但在关键时刻,总是具有鼓动性。体育比赛尤其是职业比赛更需要这样永不放弃的精神,这也是体育的魅力所在。

  骑士队用他们的顽强证明了一个道理:篮球比赛不是1个人而是5个人的比赛。在骑士队里,当家球星詹姆斯也会积极参与到防守中,并一次次将自己置于对方阵营,争抢前场篮板球。乐福曾因脑震荡缺席比赛,但在球队需要他时,他冒着风险主动请缨。经过赛季中期换帅后,泰伦·卢在调整队员关系方面更显老道,球队里各自为战、互相抱怨的情况少了;互相补位、齐心协力的情景多了。这是骑士队逆境翻盘的精神保证。

  另一方面,骑士队去年的丢冠,让他们今年更具专注力。正由于此,他们无论面对何种情况都可以保持心理上的强悍。这种痛定思痛后爆发的能量,往往能使一支球队获得突飞猛进的进步。

  对于中国球队来说,学习并培养这种精气神同样是在打造一种职业精神。很多情况下,不能说我们没有这种精神,只是没有延续性,时有时无,甚至只会出现在被指责之后,而这,恰恰是一支球队难言伟大的一个原因。

4年后,4.35亿人常锻炼
奥林匹克峰会提五点方案 确保里约奥运会公平竞争
欧锦赛小组赛结束
控球打法暴露欧足“锋无力”(体坛走笔)
桥牌俱乐部女子联赛落幕
中国球队应向骑士队学些什么?
汽车场地越野赛移师山西
阿根廷进美洲杯决赛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