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4日 星期五

控球打法暴露欧足“锋无力”(体坛走笔)

公子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4日   第 12 版)

  欧洲杯的小组赛已经全部结束。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在16强的对阵中,下半区充满了“死亡”的味道——欧洲所有拿过世界杯冠军的球队,西班牙、德国、法国、意大利、英格兰,都在这里。

  来到这里的西班牙属于“例外”的那一个。如果不是在小组赛最后一轮1比2负于克罗地亚,原本他们可以进入上半区,避开如此艰苦的赛程。

  这场比赛的结果的确冷门:克罗地亚的主力球员莫德里奇、曼朱基奇、科瓦契奇、布罗佐维奇等并未首发,西班牙则是延续了全主力的阵容;同时,西班牙全场控球率达到62%,还罚失了一个点球。

  是西班牙的控球打法出了问题吗?

  某种意义上说,是的。事实上,首轮一球小胜捷克,西班牙已经暴露出了“无人进球”的问题:全场控球率69%,射门18次,但直到87分钟,才由后卫皮克进球终结比赛。而面对防守有硬度、反击有效率的东欧铁骑,相比于“控制力”,斗牛士们的踢法更多的时候显得力不从心。

  西班牙的落败,可以看作是欧洲豪强首轮表现的一个典型缩影。今年欧洲杯的小组赛,强队和弱队间的差距似乎没那么大,要么被逼平,要么是小胜,总进球数并不多,直到第三轮,3球以上的“大球”比赛才陆续出现。

  为什么进球难?首要的因素是“欧洲无弱旅”,即便是从未参加过欧洲杯决赛圈的球队,或者是阔别几十年重回大赛舞台的球队,其球员也大多在欧洲主流联赛效力,战术素养很高,防守体系性强,如出线的冰岛、威尔士、北爱尔兰;另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是各支队伍中“终结者”的缺乏——数遍24强的名单,真正意义上的强力前锋寥寥无几。

  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如果拿2000年的欧洲杯做对比,英格兰的前锋有希勒、欧文,法国有特雷泽盖、亨利,西班牙有劳尔,葡萄牙有努诺-戈麦斯,荷兰有克鲁伊维特,而以防守见长的意大利则有皮耶罗、因扎吉、维埃里,称得上星光熠熠。

  而这也是时代的缩影。以2008年西班牙的崛起为标志,6年间,他们不仅首次登顶世界杯,也创下了卫冕欧洲杯的纪录;他们的核心班底,则是同一时期独步天下的巴塞罗那俱乐部,二者的风格一脉相承:绝对的技术优势、强大的控球能力、一击毙命的杀手锏。

  作为现代足球发展的代表,这种控球打法也给球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球队的整体性更强。但这个体系的弱点在于,一旦没有能够终结比赛的前锋,控球的优势就难以转化为胜势。在巴塞罗那,现在的终结者有阿根廷人梅西、乌拉圭人苏亚雷斯、巴西人内马尔,但在西班牙队,当高效的比利亚、托雷斯隐退,后起的前锋们却没有接过衣钵——本届欧洲杯,主力前锋莫拉塔才24岁,而每次替补登场的阿杜里斯,已经35岁,颇有些“军中无大将,廖化充先锋”的味道。

  与之类似的是德国。德国的主要班底是拜仁慕尼黑,过去3年间在西班牙教练瓜迪奥拉的调教下,拜仁也打起了控球,并沿用到了德国队;小组赛前两场,在“无锋阵”的打法中,德国固然细腻、控球强大,却始终“不像德国”、进球困难。直到第三场,在中锋戈麦斯出场后,反而激活了中前场所有队员,打出了最酣畅淋漓的一场比赛。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在于:欧洲现在盛产的,是中场、边路乃至后卫球员,而最优秀的前锋都在南美。如果模糊解释这个现象的话,大约是因为欧洲更注重战术整体,每个球员都像是一个零件,要精确地焊在球队机器上;而南美的开放,则更多赋予了球员以自由,虽然防守不行,但永远不缺乏观赏性。或许本届欧洲杯落幕之后,会有更多足坛人士思考这个问题。

  世界足球的发展,就如“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天下大势一样,也始终是控制与反控制、控球与高效之间的此消彼长,各领风骚三五年,从来不可能是一种打法包打天下。而这,也正是足球最根本的魅力所在。

4年后,4.35亿人常锻炼
奥林匹克峰会提五点方案 确保里约奥运会公平竞争
欧锦赛小组赛结束
控球打法暴露欧足“锋无力”(体坛走笔)
桥牌俱乐部女子联赛落幕
中国球队应向骑士队学些什么?
汽车场地越野赛移师山西
阿根廷进美洲杯决赛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