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美国小伙爱上云南游

敖阳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3日   第 10 版)

  何慕天在云南昆明翠湖公园

  何慕天拍摄的云南丽江石头城

  何慕天拍摄的四川稻城亚丁国家公园

  时隔一年,来自美国旧金山的何慕天(Matthew Hartzell)在今年6月又一次踏上了他熟悉的云南——他曾居住近6年的地方。这距离他第一次到中国已经10年。

  “徒步香格里拉,在海拔4200米的高山搭帐篷睡觉,看雪山、高原湖,赏野花,风景真的很美。”何慕天告诉笔者,此次回中国,主要是想探望云南的老朋友,也查找一些资料,为攻读城市区域规划第二硕士学位作准备。

  2009年至2015年,何慕天旅居云南昆明。工作之余,他背上行囊几乎走遍了云南的县城、乡镇、村落,并对这片土地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我在昆明有一段令人羡慕的生活,感谢中国给予我一个作为探险者能享受到的自由随性的经历。”

  

  中国的吸引力是什么

  何慕天的家乡在旧金山湾,他从小喜欢地理学,爱看《国家地理》杂志。2005年,他从哈佛大学历史系毕业。2006年6月,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在3个月的时间里,他游览了浙江杭州,上海,广东的广州和深圳,广西桂林和阳朔,云南大理、昆明,四川稻城、成都,新疆喀什、吐鲁番、乌鲁木齐等25个城市。

  “第一次来中国,感觉一切很新鲜、很奇异。”何慕天至今还记得当时在深圳找青年旅舍的经历。“在陌生的城市,看不懂中文,也不会说汉语,只能对照《旅游指南》里面的汉字找公交站的站点,后来碰到一位来深圳出差的美国人,他帮我重新订了一家商务酒店才住了下来。”而如今,何慕天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

  “中国对很多外国人的吸引力在于它的传统、历史以及文化的差异。”何慕天说,之前有3个月背包客游玩中国的经历,他再到中国是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中国地域广阔,我可以探险很多地方,运用自己的历史地理专业知识,观察中国的城市化,会很有趣。”

  行走云南上万公里

  2009年,何慕天再度来到中国。在上海居住一段时间后,他在云南昆明居住下来,这一住就是6年。“当时我想的是可能会留在中国一至两年,但真的没想到会待6年,这证明了中国对于我、也对于很多外国人的吸引力。”

  在旅居昆明的6年期间,何慕天先后担任英语、社会学教师以及私人导游。工作之余,他平均每隔三个星期就离开昆明,到云南的小县城、农村地区旅行,总共出行超过90次,走遍云南120个县城,还有数不清的乡镇和村庄,行程达上万公里。

  “我会找云南那些未开发的‘原汁原味’的地方,由于位置很偏僻,游客很少。”何慕天说,他喜欢少数民族的传统服饰,参观他们独特的建筑,比如傣族的竹楼、佤族的茅草房等。

  云南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蕴藏着巨大旅游价值,香格里拉、大理、丽江等古镇颇受中外游客欢迎。但是作为喜欢摄影、传统文化,又具有地理、历史专业知识背景的冒险者,何慕天更喜欢“冷门”的地方,比如藏族村迪麻洛、怒江丙中洛、高黎贡山、腾冲、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及州府芒市、盈江、临沧、沧源佤族自治县、耿马县孟定镇、瑞丽、景洪……

  “我在云南最喜欢的地方是西盟佤族自治县,它相对原生态,没有旅游开发,一直到上世纪50年代末才和外面的世界接触。”何慕天谈到,西盟佤族人一直住在茅草房,这种民间建筑很有特色。最近几年,政府补贴修建了水泥房,这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说是好事,因为茅草房总会漏水,且每年都需要更换新的茅草。

  中国经历带给我更多机遇

  “我到昆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汽车站,抄下时刻表上所有站点的名字,学习这些汉字,然后在地图上找到这些地方。”接下来在昆明的日子里,何慕天走过了大部分城市——有些还去了不止一次。“可以说,我比当地大部分人甚至很多中国人知道更多云南省内的交通路线及交通方式,更了解云南省。”

  在何慕天看来,云南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同时拥有沙漠、冰川、雨林、雪山、高原、峡谷、喀斯特地貌,集中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及复杂多样的文化。“这些都很有研究价值,并且在这里,我并不需要耗费太多精力,就能做到那些喜马拉雅的背包客们不能做到的事情。”

  “‘旅行’这个词已无法覆盖我游走云南的各个方面,相较于普通的旅行者,我走得更远,走得更深入。”何慕天说。“中国给了我渴望的自由和弹性,去体验一个有别于传统的人生经历——一位冒险家的人生。”何慕天谈到,这几年在中国生活的经验,会让他不同于其他美国人,看问题的角度总是更独特。

  尽管已经回到美国旧金山湾,何慕天仍持续关注着中国。“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掌握中文,我并不想将中文就这么甩到旁边。”何慕天说,随着更多的中国人去美国学习、做生意、旅游以及投资,何慕天相信掌握中文会带给他更多机遇。

“万达茂”:瓷文化的完美演绎(擦亮旅游地标⑩南昌·万达茂)
美国小伙爱上云南游
探索红色旅游新模式
全国旅游标准化论坛洛阳举办
途牛打造直播+旅游新生态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