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发布

“互联网+”成媒体融合新引擎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2日   第 04 版)

  6月21日,《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发布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针对当下互联网发展的现状与热点,今年的蓝皮书以“互联网+”为主题,展现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与新实践。

  新机遇:深度嵌入各行各业

  “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10.1个百分点;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6.2亿,成为带动网民规模增长的主要力量。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万亿元,网络经济以30%的速度发展……”

  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表示,互联网已经深度嵌入中国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成为媒体深度融合的新引擎,成为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传播平台。

  据《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主编唐绪军介绍,这份报告列举了一些关于互联网深度嵌入到我国社会民生经济各个层面的数据和基本情况,如电商、APP商店、租房、打车、P2P网贷等各类型互联网平台大量涌现。

  新挑战:网络安全成为焦点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空间已经成为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大空间,网络安全也关系到国家安全,已经成为国家战略。”

  在谈到互联网的新挑战时,唐绪军说,不仅是中国,世界各国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在这个阶段都遇到了很多的网络欺诈、网络犯罪行为。个人隐私泄露问题、信息安全问题频繁发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

  对此,唐绪军表示,为共同对付全球网络空间犯罪,中国政府跟诸多国家和地区签订了联合治理协议。去年一年,中国已经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联合治理机制,共同打击网络犯罪。而在互联网治理领域,中国则通过行业自律、网信办约谈和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许可证等刚柔并济的方式进行处理。

  新实践:政务新媒体社群化

  “‘互联网+’行动计划激发了新技术环境下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商业产业模式,成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引擎。以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为代表的主流媒体大胆探索‘中央厨房’、‘全媒体平台’、‘智慧融媒体’等等,主导了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在谈到“互联网+”成为媒体深化融合新引擎时,唐绪军这样讲道。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8月,经认证的媒体类微博为24259个,其中传统媒体的微博是17323个;截至2016年2月,微信公众号已经超过1000万个。

  同时,报告指出,政务新媒体向社群化发展。2015年,全国政务微博账号一共将近28万个。截至2016年1月,政务微信公众号超过5万个。而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线两年来,累计下载量已突破1.3亿,先后推出问政、政务发布、政务服务等平台,并在6月20日举行的“2016移动政务峰会”上与地方政府、企业就深化合作签署协议。

愿中乌携手共建繁荣之路
了解增进合作 愿景助力共赢
全国4G用户已达5.3亿
“汉语热”助推中乌友谊
全国已收获小麦3.2亿亩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强劲复苏
“互联网+”成媒体融合新引擎
责编:石 畅 卢泽华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