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

铁饭碗光环失色

台铁报考人数8年来最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1日   第 03 版)

  本报台北6月20日电 (记者任成琦、王尧)台湾铁路公司近日举办年度特种考试,计划招录1500名员工,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不过受到台湾公务员退休制度及福利可能修正影响,报考人数仅2.4万人,为8年以来新低。饭碗多报名少,整体录取率达6.2%,是最好考的一年。

  台铁指出,原本只提出1031个正取名额,但根据统计,每年报到率仅85%左右,报到后离职率则约15%,加上近年整体车次增加,各地急需人手,因此增额录取到1500名。

  台铁人员招考自2008年恢复,因考上就具备公务员身份,被视为铁饭碗,成为台湾最抢手的考试之一。根据统计,2010年报考人数近7万人,录取率不到2%,之后逐渐下滑,2012年还有5.3万余人报考,隔年骤降到3.9万人,去年则为2.6万人,今年报考人数是8年来最低,仅2.44万人报名,录取率约6.2%,比起往年的3%到4%,可说是最好考的一年。

  台铁推测,报考人数下滑,很可能是因为不断传出公务员退休制度及福利要被修改,让铁饭碗的光环失色。此外,台铁有3班制轮班,工作时间不如其他公务员或上班族稳定,也是影响年轻民众不愿报考的因素之一。

  此次招考职等及待遇,依序为佐级起薪3.4万元(新台币),员级起薪3.6万元,高员级起薪4.4万元,不少台铁员工想帮自己加薪,特地来参加考试。40岁李姓台铁员工说,自己进入台铁11年,薪资快要到顶,希望可以考上高员,让薪水再往上加;27岁杨姓员工也说,自己很喜欢台铁工作环境,不过现在只是佐级,同样想考上高员,让薪水一口气增加1万元。

民粹害了台湾经济(台岛夜话)
大陆配偶的眼泪还要流多久
香港非遗中心启用
张志军会见国民党青工总会参访团
台铁报考人数8年来最低
香港“爱心大使”北上撒爱
香港启动全民节能运动
责编:吴亚明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