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

平权和歧视拔河 6改4遥遥无期

大陆配偶的眼泪还要流多久

本报记者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1日   第 03 版)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相关委员会日前初审通过攸关大陆配偶取得身份证件年限从6年改成4年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但民进党党团认为审查无效。15日,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台湾新移民劳动权益促进会、中华两岸新家庭协会等团体率领百余名陆配,在台立法机构外集会,呼吁“要平等、反歧视”。
  陈小愿摄

  全台大陆配偶近日集结于台湾“立法院”门口,高喊口号“要公平,反歧视,陆配6改4领身份证”。当天天空下起了雨,但许多陆配特地从台湾中南部北上声援活动,发出不平怒吼!有陆配声泪俱下表示,台湾外籍配偶和移民都是4年就可以拿到身份证,反而陆配是6年。加入抗议活动的中华妇女党副主席兰梁筱娟表示,“我们的诉求很简单,就是要平等、反歧视。”

  一波三折

  来自高雄的叶慧敏,早上4点多就从当地坐游览车北上,一路经过台南、嘉义等地,陆续都有姐妹们上车,自掏腰包来到台北抗议。叶慧敏说,她来台湾15年,等了8年才拿到身份证,但越南配偶有的3年就拿到身份证。“我觉得不管是来自哪里的配偶,都应该受到平等对待。”面对汹汹民意,国民党“立委”黄昭顺一大早在抗议现场接下陈情书。

  陆配陈情的一大背景,是当日“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审查“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17条修正草案,主要关涉陆配取得台湾身份证的年限改期问题。兰梁筱娟与其他2位代表选择进入“内政委员会”旁听,她希望委员们能够“听到”陆配的声音。陆配在外声嘶力竭喊着,但端坐会场的“委员”们似乎不为所动。

  由于当天下午审查时,朝野“立委”无法达成共识,“召委”黄昭顺二度宣布休息,会议一度陷入瘫痪;随后,黄昭顺于晚间回到“委员会”,宣布“条例”完成审查,立即遭绿营“立委”反对引发争议。在“立法院”前负责人王金平和民进党总召柯建铭协调下,双方决定各退一步,完成审查的议事录遭更正推翻,蓝绿决定择期再审。

  陆配6改4的修正草案早在2012年11月就送到“立法院”审议,但上届会期未通过审查,陆委会于今年2月又再度送至“立法院”审议。令人遗憾的是,3年多过去了,一件攸关台湾33万陆配家庭的修法又成了一场闹剧,依然在望眼欲穿中遥遥无期。

  以拖待变

  陆配要求平权,在号称民主、自由、平等的台湾岛内本属于天经地义。但跟陆资入台、陆生纳入健保一样,有理不等于成事。除了一波三折剧情不断,往往伴随“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闪回,让不少局外人对此类议题都产生了倦怠感。这当中,除了“立委”,陆委会的态度特别引人关注。

  国民党“立委”林丽蝉质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时,认为陆委会并未正面同意陆配取得身份证时间6改4;她主张,当局应该改善陆配在台湾的权益,这也是对大陆释出善意。张小月回复,希望尽量做到大陆配偶与外籍配偶取得身份证的条件与时间有实质上的公平;她也表示,会努力协商将陆生纳入健保,与外籍生一致。

  同时,有陆委会人士放风说,陆配身份证年限议题就像是“刚从冰箱拿出来解冻”。从前主委赖幸媛开始,历经两任主委,现在重新端上台面,各界声音很多,需要时间重新考虑。这是打圆场祭出缓字诀。那意思是,别着急,慢慢来,一副“维持现状”的姿态,结果是又回到对陆配“生活从宽,身份从严”的窠臼中。

  反而是海基会前董事长洪奇昌在投书媒体时表示,陆配权益修法有其正当性。资格方面可以审酌认定,但不需要因为政治因素而有差别,甚至歧视。毕竟,不论是陆配或者外配,他们远嫁而来,相夫教子、协助家庭经济,都不是外人而是家人。不希望台湾下一代的父母,被贴上各种阶级的、政治的、不信任的标签。有人担心台湾的就业机会或医疗资源被排挤,其实都很牵强,应该拿出开放自信的胸怀接纳所有陆配。

  口是心非

  有人说,陆配取得身份证年限问题争议仍多,需要的是更诚意的社会沟通,凝聚社会共识。问题是,是谁在这个问题上操作,撕裂社会共识,让一个本来牵涉平权、人道的常识性议题变了味,跑了调?

  岛内有一种思潮从未止息。在这思潮看来,从荣民到陆配,代代相传,来自大陆就是原罪,就应该天生背负加诸其身的偏见和欺凌。最近岛内自称公民记者的洪素珠辱骂国民党老兵,要把其赶回大陆,引得万人唾骂,也只是一个个案。在台湾,把陆配称为“中配”者大有人在,不但称呼上等同于其他国籍的外配,而且把这一群体理所当然视为“二等公民”。

  有绿色媒体用宏文从“多元与民主”的角度,试图为当局做法缓颊解套,但高举人权的遮羞布,却说一套做一套的做派一览无余。仅从陆配平权一隅,其“独”化思维和伪善面孔跃然纸上。

  说到底,日光之下公然歧视固然人人喊打,洪素珠们却是某些政治团体暗地里催熟民粹种下的恶果而已。因为,政治动员和选票收割是他们不能动的奶酪,民粹这把已经打造趁手的利器,岂能轻易让出?至于伤不伤人权,伤的是谁的人权,自然可以拖赖再议。单纯跟风谴责一下,远不足以让藏镜人洗白自己。上行下效之际,有陆配表示,时不时能感受到部分台湾人如洪素珠般看待她们,令她们深感困扰。长此以往,所谓“多元平等、尊重包容”的鼓吹自然破产,一视同仁的常识更是远在九霄云外。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近日表示,民进党无视两岸婚姻家庭的合法权益,出于政治目的一再加以阻挠,是不得人心的。大陆配偶也是台湾同胞的亲人,希望台湾方面能够尽快调整和更改不合时宜的歧视性规定。陆配是两岸连结的重要一环,如果连一视同仁都做不到,大陆民众会怎么想,新当局又怎么跟对岸展示已经少得可怜的善意呢?

  当知道要协商修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17条后,“所有的姐妹们在网络上串联,大家都自发地站出来。”新住民爱心志愿服务社社长李霞说,这几天因为洪素珠事件,让台湾民众对于族群融合与认同有一定的共识,希望陆配权益也能同样受到当局的重视。这样的声音,台主事者听到了吗?

民粹害了台湾经济(台岛夜话)
大陆配偶的眼泪还要流多久
香港非遗中心启用
张志军会见国民党青工总会参访团
台铁报考人数8年来最低
香港“爱心大使”北上撒爱
香港启动全民节能运动
责编:吴亚明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