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九曲桥》:

陈琳寇珠 忠义救主(中国戏曲中的传统美德·忠孝节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0日   第 12 版)

  宋真宗八月赏中秋月,李、刘二妃俱身怀六甲,不能前往,各令陈琳、郭槐出报。宋真宗令丞相寇准黄帕题诗作证,下谕李、刘二妃先生太子者为皇后,后生者为偏妃。

  李妃先于刘妃临盆产子,但刘妃伙同都堂郭槐以剥皮去尾的狸猫换走太子,李妃被贬入冷宫。刘妃命宫女寇珠将太子抱出宫外,抛于金水桥下加害。寇珠不忍,在九曲桥上路遇送礼出宫的四十八处都总管陈琳,二人在桥头定下忠心救主之计。陈琳将太子装入皇封礼盒中,躲过盘查,带出深宫,交至南清宫八贤王赵德芳府中抚养。

  产下“太子”的刘妃被封为昭阳皇后。“太子”在御花园戏耍秋千失足丧命。当年陈琳、寇珠救下的李妃所生储王三殿下,由八贤王赵德方举荐,被宋真宗封为守缺太子。

  12年后,陈琳带守缺太子偶过冷宫,太子与李妃相见。刘后知而起疑,拷问寇珠,试探陈琳,寇珠至死未招。刘后遂令郭槐火焚冷宫,欲置李妃于死地。陈琳再度冒死救出李妃。李妃逃出,流落草州桥,双目失明。陈琳则被诬纵火,押入天牢。

  又8年后,太子即位为仁宗,命包拯重审陈琳一案。包拯明查暗访,在草州桥得遇李妃,终于真相大白。刘后、郭槐被惩,李后母子重圆,陈琳沉冤得雪,寇珠亡灵得祭。

  李滨声的画,准确地表现了陈琳与寇珠忠义救主的坚定神情。

  李滨声画  樊明君文

中国好作品,让全世界一起看
成为观众追看的热剧
央视综艺频道推7档新节目
陈琳寇珠 忠义救主(中国戏曲中的传统美德·忠孝节义)
抗战电影《南口1937》在京首映
原石打磨成钻 综艺力量新生
成龙、唐季礼合作新片《功夫瑜伽》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