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18日 星期六

琅琊榜(热词解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18日   第 03 版)

  去年在大陆收视红火、被称为界内良心的古装剧《琅琊榜》,播出后一直热度不减,先后被韩国、中国台湾等地引进,同样大受好评。

  本周,《琅琊榜》毫无悬念地斩获第八届海峡影视季“最受台湾观众欢迎的大陆电视剧”奖项。《琅琊榜》去年在台湾热播时,收视率一路飙升,影响力更是深达岛内各个角落。除普通民众外,综艺明星如小S也直呼“上瘾”,连政界都在热议,主流媒体写政治评论时也用“江左盟”来比喻,可见影响力有多大。国台办在例行记者会上还专门回应了《琅琊榜》在台获奖一事,称两岸同文同种,两岸同胞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和途径来增加相互了解,相互交流,是件好事情。

  然而,这部“良心剧”在香港却遭遇了“水土不服”。自5月16日登陆TVB后,《琅琊榜》粤语版竟成了今年TVB黄金时段剧集中的最低成绩,还有观众吐槽“好无聊”。

  有媒体分析各中原因,一是《琅琊榜》演员对香港观众来说太陌生,胡歌王凯缺少号召力,二是该剧角色多、历史背景复杂、剧情慢热,对于缺少大文化背景,又看惯了TVB本土剧、习惯了“快生活、快文化”的香港观众来说,这一款似乎难以消化。有香港网友在论坛上吐槽,剧情推进慢到没有办法忍受,甚至有观众呼吁TVB赶紧“腰斩”此剧。不过,随着剧情逐渐进入高潮,本周收视率微微提升。

琅琊榜(热词解析)
台湾时兴“住大学”(看台湾)
港澳青年感受古今“海丝情”
香港生活费亚太区第二贵
王蒙在港讲述创作奇缘
鸭灵号:盛载香港的集体回忆(游香港)
责编: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