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16日 星期四

达赖走不出“纸牌屋”(望海楼)

华益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16日   第 01 版)

  一场政治剧又在华盛顿上演。

  6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达赖,好似美方又把达赖请进了“纸牌屋”,“纸牌屋”有了“续集”。

  这是奥巴马任内在白宫第四次见达赖。如果算上去年一同出席“全国祈祷早餐会”,二人已是第五次见面。这平了克林顿创造的美国总统会见达赖次数的纪录。但在中国人看来,这样的纪录并不光彩。

  达赖隔三差五窜访美国,不论打着什么旗号,披着什么外衣,顶着什么光环,其政治目的只有一个:推动“西藏问题”国际化,为反华分裂活动谋取支持和空间。5年前,达赖曾高调宣称“退出”政治,回归宗教,似乎是政治的归政治,宗教的归宗教,达赖要不问政治,专心宗教了。事实上,达赖“退休”后,依然到处窜访,利用各种机会污蔑中国的西藏政策,歪曲西藏的真实情况,以或明或暗的语言兜售“西藏独立”的各种私货。达赖惯于利用宗教达到政治目的,把美国当成靠山、金主和舞台,把见到美国总统视为从美方得到最大政治支持。

  美国总统隔三差五地会见达赖,不论如何“低调”“非正式”,如何只谈“宗教文化”、不谈政治,实际上都是在延续美国的一个传统:把达赖当成一枚政治棋子。一些善良的美国民众的确把达赖看作一位藏传佛教的“领袖”;达赖在美国一次公开“演讲”就可能获取数十万门票收入。但美国政府和一些政治势力把达赖奉为“座上宾”,却是有着昭然若揭的政治目的。这样的“传统”已延续60多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支持“藏独”势力武装反叛,策动达赖外逃;70年代中美重启交往大门后,美国变换手法,继续以各种方式给达赖集团以支持。美国等西方国家凭借掌握的国际话语权,通过“造神”运动,把达赖包装成了一个“受国际尊敬的宗教和精神领袖”,并给他套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光环,进而把达赖打造成了一个借宗教、自由、民主之名诋毁、牵制中国的工具。从美国国内政治上讲,一些政客也借此捞取选票和民意支持。

  “西藏问题”事关中国国家核心利益。美方安排领导人会见达赖,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美国刚刚与中国举行了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转身就安排其领导人会见达赖,这充分反映了美国对华政策的两面性。中方致力于与美方一起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但这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美方的两面派手法看似高明,实际上削弱中美战略互信,影响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到头来美国会得不偿失。美国总统每一次“低调”地见一下达赖,似乎没有使中美关系陷入危机,但应该看到,美国在涉藏、涉台等一系列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采取错误政策和做法,为中美关系设置了层层“玻璃天花板”,严重影响中美关系的发展空间。美国总统每见一次达赖,就好比加厚了这层“天花板”,不免让人怀疑美方有关中美关系积极表态的诚意。

  热播美剧“纸牌屋”续集里继续演绎着暗箱阴谋、利益交换。通过白宫会见,美方和达赖也继续在政治上相互利用。达赖在许多国家越来越不受待见,西方也有越来越多的领导人避之唯恐不及。但达赖在美国还有可资利用的“剩余价值”,达赖在有生之年也不会放过利用美国靠山的最后机会。只是,在中国人看来,美方与达赖煞费苦心搭建的“纸牌屋”终究会坍塌,到头来,双方的算计都会落空。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人民日报社举办“讲好中国故事 做好桥梁纽带”研讨会
习近平将对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人民日报海外版年内在韩国发行增十万份
达赖走不出“纸牌屋”(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