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16日 星期四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日报海外版重要指示精神

人民日报社举办“讲好中国故事 做好桥梁纽带”研讨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16日   第 01 版)

  六月十五日,人民日报社举办“讲好中国故事 做好桥梁纽带”研讨会。图为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徐 烨摄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胡继鸿)在人民日报创刊68周年之际,人民日报社15日在京举办“讲好中国故事 做好桥梁纽带”研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日报海外版重要指示精神,研讨人民日报海外版未来发展,规划拓展外宣阵地新格局。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出席并讲话,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出席并致辞。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主持会议。

  杨振武在讲话时说,去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30年来,人民日报海外版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宣介中国发展变化,在外宣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望以创刊30年为起点,总结经验、发挥优势、锐意创新,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一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重托,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着重围绕“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桥梁纽带”进行大胆探索,大力创新报道形式,着力推进融合发展,努力拓展海外合作,人民日报海外版新闻报道吸引力感染力明显增强,国际传播力影响力大幅提升,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积极扩版增容,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舞台更大;主动设置议题,“讲好中国故事”的声音更响;推动融合发展,对外传播的效果更好;拓展海外合作,在海外华文媒体中的影响更广。

  杨振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这是外宣工作的根本遵循,也为人民日报做好外宣工作指明了方向。他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二是用心讲好中国故事,三是不断创新表达方式,四是重视发挥技术引领。

  崔玉英在致辞时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是新闻舆论战线的长期任务,对于外宣工作来说,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此,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议题设置,二是创新表达方式,三是形成外宣合力。

  王树成表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海外版将继续围绕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国际传播话语体系的创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持续推进、海外影响力的深入拓展等,积极探索,锐意创新,努力实现新突破、新进展,同时强化战略传播意识,提升统筹国内外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桥梁纽带,为世界正确认识中国、中国全面融入世界营造更好的国际舆论氛围。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新华社副总编辑周宗敏,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欧洲时报社社长张晓贝,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作了发言。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孔丹等出席。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张德修,人民日报社编委、秘书长王一彪,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地方外宣部门负责同志、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合作伙伴代表、专家学者、海内外读者代表等。

人民日报社举办“讲好中国故事 做好桥梁纽带”研讨会
习近平将对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人民日报海外版年内在韩国发行增十万份
达赖走不出“纸牌屋”(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