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10日 星期五

青创社区里的台青创客

闫 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10日   第 06 版)

  福州优家青年创业社区一角

  “我们刚来大陆创业,居住是首要解决的问题。”6月初,笔者走进福建首个居住主题创新型孵化器——福州优家青年创业社区时,台湾青年大冶川和妻子黄成岚正在公共区域打桌球。

  学习建筑设计的大冶川,在福州开办“大冶川夯土·竹建筑设计工作室”。对此,多次登陆的他解释道,大陆有发展空间,最终选择福建是因其与台湾距离近,交往密切,文化、生活、气候相似。今年4月初,大冶川和妻子一起入住福州优家青创社区,“喜欢这里时尚的装修风格,生活也十分方便。”

  福州优家青创社区今年1月投入运营,它集住宿、办公、娱乐、生活于一体,提供173个房间及近百个免费工位,被称为福州版“爱情公寓”。据优家投资人、福建区域负责人林潮介绍,该社区已入住10余名台湾青年创客,社区对他们免收房租,并提供创业帮助。

  社区一楼是公共区域,即大家的“大客厅”。这里阅读区、私人影院、阳光房、茶话间、台球室、咖啡吧、健身房等一应俱全。大冶川说,住在这里不仅能节省开支,还可以和其他创业者分享经验和机会。

  目前,于此逐梦创业的大冶川正在推广乡村生态建筑和自然永续社区。他说,福州的下一个优家青创社区大厅,就将采用他设计的夯土墙。

  同样来福州“筑梦”的台湾青年林升翰,已在这里住了3个月,“这里能满足生活、娱乐、工作的大部分需要,也能实现资源整合。”独自生活在福州,林升翰没感觉寂寞。“创业在大陆遍地开花,让人看到希望,而且对台湾青年的扶持力度很大。”在福州参加过青创培训的林升翰,更了解大陆市场,他希望在大陆传统文化复兴过程中,把台湾生活美学带进来。

  台湾青年杨振琦今年3月初也成为优家青创社区的一份子。“我在这里交到很多朋友,得到很多资源,连生活都有人照顾,真像在家里一样。”他的家族在台湾餐饮业打拼多年,而他把目光投向了大陆。

  下一步,林潮计划为台青创客搭建线下平台,帮他们推广台湾特色产品,提升优家青创社区的附加价值。这些都让登陆创业的台青创客们多了一份信心与底气。

  (据中新社福州电)

福建旅游业转型求发展
两岸金融合作不断深入
闽侯乡亲迎端午
第八届海峡论坛11日登场
泉州泉港区做大石化产业
青创社区里的台青创客
科技强警万无一失
责编:王连伟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