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08日 星期三

沿着平溪线 品味“小清新”(台岛走透透)

本报记者 吴储岐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08日   第 03 版)

  单车后座、沙滩脚印、咸咸的海风以及放飞的天灯……在很多人印象里,台湾已被深深烙上小清新的印迹。“明天我们去坐小火车吧!”毕业前的5月,中国人民大学大四学生小纯与室友占占来到台湾,开启了她们的小清新之旅。

  小纯所说的小火车指的是新北市的平溪线小火车。这条铁路早在1921年已开通运营,原本是台阳矿业株式会社出资兴建的运煤专用铁路,整建之后兼营客运。上个世纪80年代,由于平溪地区煤矿场大多关闭,加之人口流失等因素,平溪线营运亏损致使铁路局一度打算停运,经过地方人士积极争取得以保留。如今,往返于瑞芳和菁桐间的平溪线观光铁道,每年都吸引大量文艺青年来此感受小清新。

  平溪线沿线景点众多,喜欢猫咪的同学一定选择猴硐作为第一站。很久以前,附近一处山洞传说是猴群栖息的地方,得名猴洞。日据时期当地产煤,采矿工人不喜欢矿坑里有水,为求吉利将“洞”改为“硐”。猴硐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猫咪呢?据说是因为当时的里长夫妇爱猫,经常拿鱼拌饭喂野猫,邻居群起效仿,于是猫就结伴而来。后来,在一拨拨爱猫人士的努力下,猴硐慢慢树立起猫村的金字招牌,还被美国CNN评选为全球六大赏猫景点之一。

  猴硐不仅猫咪可爱,指示牌也很萌。“闪光灯不喜欢”“猫咪不可乱吃人的食物”“可远观不可亵玩焉”“爱我就请别逗我”等“萌萌哒”的标语牌随处可见。“这些标语都是猴硐猫友社的志工们制作的呢!”一位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猴硐猫友社是一个志愿协会,利用社群力量和网络平台集结爱猫的志工们前来照顾猫村的猫,包括食物补给、卫生清洁、医疗救援、为适合送养的猫咪找认养人以及宣传正确的街猫饲养观念等。有了这些“天使”,猴硐成为猫咪的天堂。这里可能是全世界猫咪最想移民的地方,每一只猫都备受重视,每一只猫都化身为大明星。猫与人和谐共处的场景极像一幅幅有爱的插画,画里画外是每一个爱猫人用心呵护的成果。

  告别猴硐,可以信步三貂岭。猴硐有猫,三貂岭有什么呢?三貂岭的名字是从西班牙文转音而来。1626年,西班牙人航行到台湾东北角海域时,发现这片充满嶙峋怪石的海岸很像故乡的圣地亚哥,便兴奋地喊出“San Diego”,由此命名。

  铁路紧靠着陡峭山崖,车站旁临着基隆河谷,朴拙的旧车站散发出一股怀旧的气息,在这里生活似乎被拉长、变慢。如果说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辉煌时代,那么,三貂岭的黄金岁月,则与铁路和矿业密不可分。曾经,这里是数千人外出打拼、养家糊口的集散地,火车是铁道员娶亲接新娘的威风坐骑,双头蛇是铁路宿舍广场前卖药郎哄小孩的噱头把戏,溪流和山谷则是孩子们玩耍的乐园。由于煤矿没落后,人口纷纷外移,游客不多,商业气息不浓,这里仍然维持着淳朴的小山城风貌。总之,朴质的旧铁轨、垂帘的瀑布群、废弃的隧道遗址,“想静静”的小清新来到这里应该不会失望。

  结束三貂岭之行后,下一站便是平溪。平溪的天灯最为有名。天灯又称为孔明灯,据说是三国时代诸葛亮为传递军情而发明。如今,平溪每年元宵节都会举办天灯节。有关这一节庆日的来由,据说是在清道光年间,由于山区交通不发达,官府管辖不便,宛如人间仙境的平溪遂成为山贼觊觎之地。冬至收成后,村民为保性命即收拾家当遁入山区,直到元宵才派人回村察看,确定安全后释放天灯以报平安,此举遂演变成今日的平溪天灯节。当然,对于小清新来说,来平溪放天灯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追寻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男女主角在平溪石底桥上放天灯告白的场景——在天灯上写下美好的祝福,然后目送天灯徐徐升起,将心愿放飞。

  除此之外,平溪线还有很多地方值得一去,比如菁桐、十分等。一张平溪线火车票,能在沿线景点当日无限次上下。很难想象,95年前运煤的铁路线,能在今天以另一种形式继续焕发生命力。也许在老一辈的印象中,平溪线本应是在蓝色车厢柴油列车里的一次怀旧之旅,但对于文艺青年来说,一日的平溪线小火车,也可当做一次充满欢声笑语的小清新之旅。

  

香港志愿者在拉萨
港台高考:各有各的压力
文化产业高峰论坛在港举行
屏东樱花虾捕捞季收网
沿着平溪线 品味“小清新”(台岛走透透)
“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澳门
承认“九二共识”造福民生
责编:吴亚明 陈晓星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