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07日 星期二

拳王阿里与中国拳击的不解之缘

本报记者 汪 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07日   第 08 版)

  世界传奇拳王穆罕默德·阿里于美国当地时间6月3日因病去世,享年74岁。此消息传开后,包括中国职业拳王熊朝忠、邹市明等在内的众多拳击人用不同方式表达了对拳王阿里的哀思。

  阿里的身份很多:伟大的拳王、反种族歧视斗士、美国越战反对者、帕金森综合症抗争者……然而对中国人来说,阿里还是一位推动中国拳击运动“复兴”的老朋友。

  

  为推广拳击三次访华

  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同年12月,应国际管理集团亚洲分部的邀请,刚从职业拳坛功成身退的阿里首次访华。虽然在这次访问中阿里仅在北京逗留了8个多小时,但却获得了邓小平的接见。

  在游览八达岭长城和故宫期间,阿里向邓小平建议中国应取消自1958年来拳击项目的“被禁”状态,开展拳击运动。对此,邓小平回答:人民群众喜欢的体育运动在中国一定会开展。7年之后,中国正式恢复拳击运动。国家领导人在世界拳王面前的表态,无疑为拳击运动的恢复释放出积极的信号。

  阿里的中国拳击“破冰”之旅并未就此结束。1985年,阿里第二次来到中国,这次停留时间超过5天。在此期间,他更加细致耐心地介绍推广拳击运动,中国媒体也大量跟踪报道。第二年,拳击运动在中国正式解禁,中国重返世界拳击舞台。

  阿里的第三次访华是1993年。这一年,北京第一次举办世界拳击比赛,阿里来为比赛捧场,还访问了上海体育学院,与师生进行交流。当然,推广拳击运动仍然是他此行的主要目的。

  随着阿里的三次访华,拳击运动在中国受到关注、得以解禁并被大力推广。这其中,自然少不了阿里的功劳。

  与中国拳击人结下友情

  1985年阿里第二次访华推广拳击运动时,不仅用言语尽心介绍,还身体力行,与有着“新中国第一代拳王”之称的王守忻“切磋”了一次。当时,阿里已经43岁,但面对众人邀请,他仍欣然走上拳台,让国人第一次近距离地见识到了“拳王”风采。

  同年,阿里访问上海,与中国有着“南拳王”之称的周士彬进行了一场表演赛。由于周士彬当时已58岁,阿里对其相当敬重,赛后连称其为“中国拳击大师”。访华期间,阿里还与有着“北拳王”之称的张立德在拳台上过招。面对当时年过花甲的张立德,阿里同样表现得颇有风度。此外,阿里还观看了张立德的学生训练,并对学生们大加赞赏。

  除了推动中国拳击的解禁,阿里还为中国拳击的发展付出了不少心血。据介绍,阿里在中国办过很多拳击培训班、裁判培训班,给中国拳击事业发展提供过很多援助。

  此外,阿里还收过一个中国徒弟。2012年,熊朝忠夺得了中国首个职业拳击WBC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70岁的阿里得知这个消息后,便决定收他为徒。

  “在随后举行的WBC年会上,阿里让他夫人找到我,说要收我为徒,因为他曾有过承诺,如果中国出了第一个职业拳王,他就收为徒弟。”熊朝忠说,“我深深地被阿里信守诺言的品德所感动,在心里,我一直把他当作师父。”

  拳击人心中的拳王

  熊朝忠一直将与阿里在墨西哥WBC年会上的合照珍藏在昆明家中。他表示,阿里时代的技术打法非常先进,他是拳击界的泰斗和宗师,只要出场,所有现役拳王和退役拳王全都会站起来呼喊他的名字鼓掌致意。“阿里对我们中国拳击选手的影响非常大,我们看到他就像看到英雄一样,他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中国拳击领军人物邹市明在得知阿里离世后泣不成声。“我想拿了冠军之后去见他一面,但再也见不到他了。他一直激励着我,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中国拳手杨连慧认为,阿里的风格特别张扬,喜欢自我表现,他的步伐、摆拳技术都非常优秀,所以现在很多拳击馆里都会播放他当年比赛的视频。“他打拳就是一门艺术,值得后人学习和模仿。他对中国拳击的影响也非常深远。”杨连慧还表示,“我们这批中国拳手能成长起来,多少借了阿里的光。”

国足备战如何科学练兵?(体坛走笔)
“中国制造”闪耀里约奥运
拳王阿里与中国拳击的不解之缘
中国女排问鼎瑞士精英赛
小德夺冠实现“全满贯”
责编:刘 峣  汪 莹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