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绿营历史包袱,蔡英文背不背?(看台絮语)

王大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03日   第 03 版)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蔡英文与副手陈建仁近日到台北“忠烈祠”向“国父”孙中山致祭。这算是行礼如仪的规定动作,不过却取消了以往领导人都会参与的遥祭中山陵。但即使这样用小动作切割,“台联党”等团体仍然不依不饶,抗议表示不满。

  这就是蔡英文当前处境的缩影。一方面要展现“完全执政”的度量和维护“中华民国”牌位的立场;另一方面则时刻面对深绿的掣肘和基本教义派的压力。现在有选举胜利和较高民意支持,她尚能左右逢源。一旦过了跟民众和党内同志的蜜月期,也可能走向另外一种可能: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绿营“立委”一上台,就提议要把孙中山像“请下神坛”,明显跟她不是同一个步调。虽然可用“党内民主”缓颊,但党政两头出牌不齐,形成惯例了就会作用到蔡本人身上,让“主席”和当局领导人两种身份打架。据说正是因为类似刺激,此前坚持党政分离的蔡英文突然改口,步马英九后尘继续身兼党主席。类似的例子不止一桩,再比如“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蔡英文也是力排党内众议,才拍板用“两岸”而非“中国和台湾”的称谓。

  如今蔡英文在两岸问题上的表态止步于“5·20”讲话。从最近释放的施政信息看,前后混乱,让中国大陆越来越心生疑虑。比如,在世卫大会乖乖以“中华台北”自居,但马上将“驻美代表”一厢情愿拔高为“大使”;“忠烈祠”里祭“国父”,同时却明示以后不会再遥祭黄帝陵;在就职典礼上不避“吾党所宗”唱“国歌”,第二天却急不可耐废止课纲微调,并为“太阳花学运”触法犯禁解套。

  这些看似矛盾的做法后面,善意和诚心难寻,倒是政治操作的套路若隐若现。因为压力摆在那里。如果按照深绿要求,大张旗鼓走“台湾主权独立”的路,必然会与大陆产生台湾无法承受后果的碰撞;如果修改民进党原有政治主张和坚持,更会受到“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反扑。进退两难之际,蔡英文的“帝王心术”模式开始登录上线,面对对岸压力和深绿反弹两股力量拉扯,各打五十大板,同时也各自退让半步,“斗而不破”,谁也不真得罪,维系一个走中间道路的均势局面和骗人假象。问题是,这种走钢丝能坚持多久?面对有时桀骜不驯的党内同志,如何约束他们的激进主张并摆脱“选举挂帅”的思维惯性?在两股力量的角力中,民进党的“历史包袱”蔡英文要不要背起来并像西西弗斯那样推动下去?

  蔡英文对“去中国化”不遗余力的表现,远远不能让大陆放心。其实剖析“两岸一中”和“九二共识”的概念语言,形象化来讲无外乎两条,一条是“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另一条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这可视为蔡英文“未完成的答卷”后半部分的另一种及格答案。如果说绿营已经把“九二共识”和“两岸一中”污名化,蔡英文在台面上要点头承认有操作难度,那她完全可以遗形取神、另辟蹊径,找到一个绕开岛内障碍同时让大陆接受的两岸论述。关键无他,就是心诚与否。

当好广大台商的“服务员”
香港露天大排档
澳门小吃亮相昆明
绿营历史包袱,蔡英文背不背?(看台絮语)
港生内地读大学将减少后顾之忧
香港拟明年再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