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收视端需求释放 供应商加大投入

视频动漫打起儿童牌

本报记者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30日   第 12 版)

  腾讯视频正在打造全新的育儿体验节目《放开我北鼻》

  优酷土豆针对少儿用户的专有App“小小优酷”

  乐视动漫开展线下活动,吸引小朋友们踊跃参加

  今年初,优酷土豆宣布未来每年将投入5亿元支持动漫产业孵化国产动漫内容,还同步推出针对少儿用户的专有App“小小优酷”等一系列产业升级动作,国产动漫产业再次提速,进入发展竞争的快车道。

  今年4月,乐视视频与“童话大王”郑渊洁达成合作,其作品《皮皮鲁送你100条命》独家授权给乐视动漫,乐视动漫将力求把自家的第一部自制系列剧打造成国产动漫经典,在乐视全屏以及国内的一些电视台播放。

  6月1日,腾讯视频打造的一档全新育儿体验节目《放开我北鼻》将开始录制。4位“90后”嘉宾将陪伴5个幼小可爱的孩子出镜,呈现他们之间的日常生活和相处之道,见证孩子和嘉宾的共同成长。同时,腾讯视频专为儿童打造的视频产品小企鹅乐园App也已于近日上线。

  传统上,家长和幼儿园、学校的老师都不太提倡让孩子们通过电视机、电脑、iPad、手机等长时间收看视频、动漫节目等,担心沉迷于此影响学习,或者伤害视力,造成终身遗憾。但近来各大网站和视频供应商纷纷加大了投入,搭建平台,进行内容生产,一派繁忙景象。这又是为什么呢?

  “二孩”政策催市场需求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国家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使孕婴童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针对儿童的视频、动漫和育儿类、亲子类节目也将出现较大的市场需求,所以,儿童视频、动漫出现繁荣的局面,顺理成章。

  腾讯视频节目出品中心邱越表示,现在双职工家庭特别多,年轻的父母容易关注事业而忽略孩子,使孩子缺乏陪伴。在《放开我北鼻》这档节目中,明星嘉宾大都是“90后”,他们有缘见证小孩子的成长,也可以反观自己成长的过程,很有意义。更重要的是,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调整,我们生活中有些孩子可能要当哥哥姐姐了,一些家庭中可能将要存在节目中这种“大小孩”和“小小孩”的陪伴关系,姐妹兄弟如何一起相处成长?补上这一课,才是对孩子们真正的关心。

  乐视视频动漫事业部总经理郭光雅表示,虽然感性上父母和学校不太热衷让孩子们看视频、动漫,但是,根据她在行业内的多年观察,少儿动画片等的播放量一直相当大,在排行榜上排名很高,而且是全年龄的。“这是因为动画片确实对小朋友们很有吸引力,小朋友们总是反复观看自己喜欢的动画片。”她指出,随着一些教育类动画片以及APP的大量生产和普及,对动漫接触较多、对电子产品比较熟悉的“80后”“90后”妈妈们,也乐于利用一些动画片来教育孩子,比如巧虎就可以帮助孩子养成爱吃蔬菜、勤洗手、和小朋友团结友爱等习惯,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多快乐。

  郭光雅还指出,整个行业不是仅从“二孩”政策放开后才开始加大对视频、动漫这方面的投入,而是从前几年就已经开始,“二孩”政策加剧了事情的变化,乐视视频这几年来在自制动漫、动漫衍生品、新互联网商务模式等方面也都采取过不少举措。

  安全收视让父母放心

  儿童认识事物更多靠感觉、知觉和表象,动画片造型夸张、简洁,节奏明快,逻辑简单,声画同步,最符合儿童的认知特点以及审美偏爱。但小孩一般自控能力较差,也鲜少有自我约束的意识,因此常常看到有趣的视频就会停不下来。这是家长最为担心的,所有供应商也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优酷土豆动漫中心运营总监孙希萌介绍,小小优酷可以由家长控制,约束孩子每日看视频的时长,有效监控孩子的上网时间。为了尽量避免对孩子的视力产生不好的影响,小小优酷今年7月上线的新版App将增设一键投放功能,远程操控儿童动漫在大屏幕上收看。

  腾讯视频儿童产品有关负责人表示,小企鹅乐园App在内容分级、产品设计、使用环境等方面,对孩子的需求进行了精准定位,有家长控制、观影记录跟踪等一系列功能。家长们可以设置超时提醒,随时掌控孩子观看视频时间和内容。

  郭光雅说,现在在乐视视频,《贝瓦儿歌》《粉红猪小妹》《小火车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等动画片,最受小朋友们的欢迎。乐视视频播放的动漫也都从源头上精选内容,而且进行年龄分组,筛选不同年龄的产品;色彩不适合孩子的内容以及广告等都进行了过滤。

  动漫发展空间还很大

  “不管‘二孩’政策是否出现,我国的动漫事业都要发展。相比世界水平,我们的动漫生产总体水平是落后的,进步的空间还很大。”郭光雅说,通过乐视动漫和韩国团队合作《逗岛》、郑渊洁的皮皮鲁项目以及参与中韩动漫文化交流,她感到在动漫领域,比如动画制作技术等方面,国内还是有很大的学习和进步空间的。乐视动漫要更往前走,与乐视体育、乐视影业以及手机、电视、音乐等部门相结合,联动发展,做好乐视粉丝年轻化的重要渠道。这也是我国整个动漫行业与其他相关行业共同发展的捷径和缩影。

  邱越表示,腾讯一直致力于研发、生产在年轻人当中产生影响的、有品质的节目,《放开我北鼻》这档节目,孩子、父母都可以看,“90后”作为曾经被社会广泛关注甚至怀疑的一代,如今已经成长、独立了,更可以借此打消大家的顾虑,展示有情怀、有担当的一面,这很有意义。

  郭光雅强调,动画也是文化的一种表现方式,而不是为年龄下的定义。郑渊洁的作品“80后”“90后”耳熟能详,拍成动漫作品后,会把生命教育内容压缩,张扬有趣、冒险的内容,拥有动漫作品自己的世界观和故事,让父母、孩子都喜欢。“动画不仅针对儿童群体,应该是全民接受的。我们应该制造一些长久流传、不过时的作品,让一个人在儿童、少年、青年一路成长时非常喜爱,到60岁依然津津乐道。”她说。

原创电视节目解读异域华人文化
视频动漫打起儿童牌
田单救主 老谋深算(中国戏曲中的传统美德·忠诚报国)
借时鲜话题点赞青春
钟萱和她的《白云桥》
《我最好朋友的婚礼》教你“按图寻爱”
合江川剧团活态传承传统折子戏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