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深潜新秀“彩虹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8日   第 09 版)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主任设计师、首批潜航员之一叶聪曾在采访中说过,“蛟龙”号已多次下潜到设计的最大深度7000米。今后“蛟龙”号不会下潜得更深,下一个纪录将由新的潜水器完成。

  而“彩虹鱼”就可能是这个新的潜水器。崔维成曾是“蛟龙”号的第一副总设计师,也曾参加“蛟龙”号的海试。为了实现中国万米级的深海探测,崔维成辞去原来的职务,吸引民营企业投资,依托上海海洋大学平台,重新招聘团队,建立了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崔维成计划带领团队直接研制万米级海洋着陆器、无人潜水器和载人潜水器,再搭配一条数千吨级的科学考察船,目标是向11000米深渊的马里亚纳海沟全速挺进——填补我国深渊生态学、深渊生物学和深渊地质学的空白,建成深渊科学技术的流动实验室,将中国科学家送到世界各大洋的海沟和深渊开展科研活动。

  按照崔维成的计划:2018年,完成载人潜水器研制;2019年,力争让中国科学家在马里亚纳海沟开展研究。据了解,“彩虹鱼”系列无人潜水器除了水下摄像机、水下灯和部分电缆进口外,布放与回收系统、中继站系统、光纤缆、水面控制系统实现100%国产化,潜水器本体系统国产化率达到95%。

  去年9月26日至10月25日,崔维成的海试团队在南海的浅水区和深水区共进行了无人潜水器和着陆器的11次海试,最大下潜深度分别为2100米和4328米。而在今年3月,“彩虹鱼”的母船“张謇”号也进行了它的首次试水。

  去年底,科技创新板开张,“彩虹鱼”成为首批挂牌的企业之一,进入融资发展新阶段。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等也相继对万米潜水器项目提供补贴支持。

  在这些成就之后,“彩虹鱼”计划开启6500米以下的深渊之旅。彩虹鱼深海科技公司董事长吴辛博士表示,“彩虹鱼深渊生命科学应用研究中心”将会是一个共享平台;彩虹鱼公司会充分利用“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和“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对全球26条6500米深度以下海沟开展系统性的科学普查,获取珍贵的深渊资源样本。上海海洋大学的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将牵头负责组织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深海科学家开展深渊生物、深渊地质和深渊生态等领域的科学研究。虽然“彩虹鱼”项目初有成就,它的潜力非常巨大,专家们相信它能实现中国的万米深渊梦。

  (周  咏)

百战“蛟龙”挺进深蓝
“中国创新服务高速骨干网”发布
山村特岗教师的苦乐年华
深潜新秀“彩虹鱼”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