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

确定“一圈三区五带”新格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8日   第 04 版)

  一圈 京津冀生态协同圈 三区 东北生态保育区、青藏生态屏障区、南方经营修复区 

  五带 北方防沙带、丝绸之路生态防护带、长江(经济带)生态涵养带、黄土高原—川滇生态修复带、沿海防护减灾带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严冰)日前,国家林业局正式印发实施《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确定了“一圈三区五带”的林业发展格局,提出到2020年,中国国土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04%,森林蓄积量增加14亿立方米,湿地保有量稳定在8亿亩,林业自然保护地占国土面积稳定在17%以上,新增沙化土地治理面积1000万公顷,森林年生态服务价值达到15万亿元,林业年旅游休闲康养人数突破25亿人次,国家森林城市达到200个,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8.7万亿元。

  确立十项任务九大工程

  国家林业局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司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一圈三区五带”指的是:“一圈”为京津冀生态协同圈;“三区”为东北生态保育区、青藏生态屏障区、南方经营修复区;“五带”为北方防沙带、丝绸之路生态防护带、长江(经济带)生态涵养带、黄土高原—川滇生态修复带、沿海防护减灾带。这个发展格局是建设生态屏障、维护生物多样性、发挥林业多功能多效益的主战场,是提升环首都、沿江、沿边、沿路、沿海生态承载力的重点区域。

  针对林业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规划》提出十项战略任务:一是加快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二是做优做强林业产业;三是全面提高森林质量;四是强化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五是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六是大力推进创新驱动;七是切实加强依法治林;八是发展生态公共服务;九是夯实林业基础保障;十是扩大林业开放合作。今后5年,完成营造林任务7333万公顷,其中:造林3333万公顷,包括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退化林修复、人工更新;森林抚育4000万公顷。此外,完成湿地修复14万公顷。

  《规划》还从国家层面提出建设九大重点工程,其中国土绿化行动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防沙治沙工程等生态工程,已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从中央层面加大投入,强化组织实施。同时,通过中央资金引导、调动地方积极性、广泛吸引金融社会资本参与等多措并举、多元投入,组织实施好林业产业建设工程、林业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工程。

  “十二五”主要任务全面完成

  该负责人介绍说,林业“十二五”规划中的主要任务和约束性指标已全面完成:

  森林覆盖率顺利完成21.66%的目标,森林蓄积量超额完成任务,达到151亿立方米;湿地面积达到5360万公顷;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1000万公顷;林业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167万户,惠及林区500万人口;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国有林区、国有林场改革全面启动;林业自然保护区达到2189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达4300多个;林业产业产值由2.28万亿元提高到5.94万亿元,2015年林业旅游与休闲人数达到23亿人次;林产品进出口额由963亿美元增长到1385亿美元。林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林业投入达到1.77万亿元,其中中央投入达4948亿元。

  “十二五”取得的成就,为“十三五”时期林业改革发展打下良好根基。《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中国林业要加快推进功能多样化、经营科学化、管理信息化、装备机械化、服务优质化,为到2050年基本实现林业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确定“一圈三区五带”新格局
西藏山南市正式挂牌
中组部推“五大发展理念”丛书
关中社火影展亮相联合国总部
范长龙视察哈尔巴岭日遗
化武挖掘回收销毁作业现场
《改变世界的战争》在澳首映
美国教授霍文克与中国的情缘
山西首开城际旅游专列
破走私5万吨大米案
责编:任 涛 汪 莹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