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25日 星期三

橄榄型结构需要制度巩固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5日   第 08 版)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根据学者研究,一个国家或地区只有中等收入群体占较大比重、形成橄榄型的收入分配格局时,经济才能持续发展,社会秩序才能稳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正是中国在发展中期望实现的目标之一。

  不过,尽管通过经济发展、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人力资本等举措能够促进中等收入人群的扩大,但真正坚实的中等收入群体需要制度的巩固。在他们增长收入的同时,明晰的产权、完善的社会保障,才能让他们真正保持中等收入群体的地位,生活得有尊严,不再滑向低收入群体。

  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许多人也因此搭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跨越温饱阶段成为了中等收入人群。但是,面对所期望的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他们实现起来却仍有些困难。其看似体面生活背后仍有很多“不尽如人意”。

  比如高企的房价。对于一线城市的白领们来说,年薪30万元已是一份令人羡慕的收入。然而面对动辄四五万元一平方米的房价,这样有竞争力的薪水也显得捉襟见肘。这与大家想象中居住着宽敞舒适的住宅的“中等收入者”相去甚远。

  比如对未来生病的担忧。许多人高收入的背后往往是过度加班和身体透支。未来遇到疾病怎么办?这是这些“中等收入者”们不得不思考的情况。在许多企业只按照最低标准缴纳医疗保险的情况下,他们往往需要通过购买商业保险才能解决看大病的问题,否则就要花掉自己的大部分积蓄,甚至出现一病返贫的现象。

  还有像在子女上学、父母养老、买车、日常消费等方面,中等收入群体都需要不少的付出。如果希望能享受到优质一点的教育、医疗等资源,他们更是要加倍付出。而在税收承担方面,中等收入群体正成为纳税者的主体。所以,尽管这些中等收入者在看似体面的收入下,却有着身处夹心层的担忧与焦虑。

  因此,巩固中等收入人群、让他们活得更舒适、更有尊严,就需要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保障。除了收入的保持甚至增加,他们需要更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能够在生病时看得起病、年老时老有所依;他们需要更公平分配的教育资源,不再为买一处学区房而透支未来的积蓄;他们需要更完善的投资渠道,能够让自己的资本收益更有保障。

  总之,中等收入人群增加的不能只是收入,还要在乎它实实在在的购买力以及是否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只有这样,这一群体才能真正巩固,社会的橄榄型结构才会坚实有力。

中国推动实现“橄榄型社会”
橄榄型结构需要制度巩固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