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25日 星期三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5日   第 02 版)

  ●鼓励创新还需“清障搭台”

  推动科技发展固然离不开科研人员的勤奋和努力,但是破除对科研人员活力的束缚更离不开政府的改革和推动。只有政府“清障搭台”,民间创新方能“破茧而出”。创新创业的主体是企业,只有政府用其强有力的手,扫清制约科研发展的体制、制度上的障碍,才能真正激发千万科研人员的活力和创业精神。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说

  ●树立诚信需靠制度建设

  在西方国家,诚信缺失的问题也是存在的,原因主要体现在制度层面不够完善、惩罚力度不够大,所以有些人就会有种侥幸心态。因此,企业失信行为频发问题需要通过制度建设来解决。其实,失信问题也与中国社会的特殊情况有关。中国是个熟人社会,而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它特别强调我们做交易的目的就是利益,不是认识不认识,建立合同的基础就是按照合同办事,按照契约办事。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说

  ●中国经济正走出粗放增长阶段

  近几年中国经济出现了增长率下降的情况,这不是坏事,意味着中国经济从粗放型增长走向了现代化、人性化的阶段。与此同时,中国为经济平稳转型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

  (王俊岭辑) 

供给侧改革不是重启“计划经济”(正确理解供给侧改革 ④)
声音
中国将大力推动旅游商品市场发展
中美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将设立
“农村淘宝”服务乡村百姓
内地与澳门口岸通关便利化
西藏将发布电能替代五年规划
吐鲁番机场开通首条定期航线
河南:中原粮仓 夏收开镰
重庆:电动山区物流车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