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23日 星期一

巴黎华裔女设计师:

要敢跟老师“叫板”

紫 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3日   第 07 版)

  说起“张戈”(见图)这个名字,大家可能很陌生。但她在巴黎可以算是炙手可热的新兴华裔设计师。2015年,她的个人首秀在巴黎塞纳河上举行,吸引了各界400多位嘉宾前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当时报道说:“这被认为是华人设计师近年来在法国举办的最高水准的高级成衣时装秀”。

  张戈,零基础考取巴黎时装界的“哈佛”;毕业后成为男装品牌的合伙人;准备了几百万启动资金,3年后创立个人品牌,不仅在巴黎开店,还成功入驻北京老佛爷;2015年她入选上海高定时装周“向中国定制致敬”单元。她和范冰冰龙袍的设计者许建树、为北京APEC会议领导人设计中式礼服的楚艳、华裔设计师陈野槐以及设计师兼模特的马艳丽比肩,并且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个。

  虽然从小怀揣着设计师梦,但张戈却从小是个好好读书的普通文化生,甚至没学过美术。按照她爸妈的说法:“当艺术生可能得落下很多文化课,这样不太好。”在家人的要求下,张戈安安分分地读书,并以文化生身份参加高考,最后顺利被大连外国语大学韩语系录取。

  跟紧张的高中生活相比,大学生活自由和轻松很多。但张戈却深恶痛绝地说:“这种生活简直是浪费时间。”深埋在心中的设计师梦,像熊熊野火般在她胸膛里燃烧起来,烧得她坐立不安。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混了一个学期后,她毅然退学,决定出国留学。

  3月份退学,毫无语言和艺术基础的她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虽然只用了几个月准备,但她的作品集得到了巴黎ESMOD高级时装学院老师的肯定,她被顺利录取,并于12月末飞去巴黎。没想到,这一去就是快10年。

  现在再回头看这段岁月,她却很感激老师的“严苛”。她说:“老师这样做是对的,真正工作后,你会发现,老板都是这样。做时尚行业需要非常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超强的抗击打能力。从时装学院毕业后,真觉得任何困难都是小菜一碟。”

  因为张戈的法语很好,所以跟老师“叫板”起来也分外有底气。她经常跟老师沟通想法,这也得到了老师的赞赏,甚至把她当作了学生典范。老师在班级上说:“班上有两类人,一类像张戈这样,衣服很有设计感;另一类则非常循规蹈矩。”

  例如有次她设计了一件腰部镂空的男士衬衫。老师讥讽她说:“你觉得街上会有男生穿吗?”张戈据理力争:“如果街上已经有人穿了,我也不用做设计了。我现在是学生,如果不做一些夸张的设计,工作后就更没有机会做了。”

  因为张戈很敢跟老师辩论,所以赢得了老师的肯定。张戈感慨到:“中国学生去海外读书,语言功底一定要好。要敢于跟老师交流想法,这样老师才能理解你的想法,不会经常教训你。

  (据新华网)  

侨情乡讯
携起手,海外华人才能更安全(侨界关注)
要敢跟老师“叫板”
华侨热心慈善事业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