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3日   第 07 版)

  图为杂技《力与美》。
  唐小晴摄

  将“侨梦苑”打造成示范园区

  近日,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参加“世界侨商创新中心”专题座谈。国务院侨办副主任王晓萍出席座谈并讲话。

  王晓萍在会上讲话。她说,在北京,我们有世界华商中心、世界侨商创新中心、侨商总部经济聚集区三个“制高点”,充分体现了各级政府部门对侨务工作的重视。

  王晓萍介绍,今年国侨办提出了“万侨创新行动”,将继续实施海外人才回国服务计划,更好地汇聚高端人才。此外,国侨办将进一步推动“侨梦苑”建设,在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中的精华地带,为华侨华人打造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

  王晓萍透露,国务院侨办下一步将扶持推广一批华侨华人创新型企业,构建创新创业的综合服务体系以及辅导团队,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湖南“亲情中华”启程赴加韩(见图)

  受中国侨联委派,由湖南省侨联和湖南株洲市人民政府组建的侨心艺术团19日启程赴加拿大、韩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慰问演出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此次演出节目内容丰富,不仅有花鼓戏《刘海砍樵》、折子戏、二胡独奏,亦有《好日子》《爱我中华》等华侨华人热捧的歌曲。

  截至目前,湖南省侨联已先后组织侨心艺术团出访近30个国家和地区,为海外侨胞进行“亲情中华”慰问演出40多场,慰问总人次达20余万。

  湖南现有120多万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湖南省侨联党组书记、文化交流团团长朱建山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相信此次慰问演出定能增进加拿大、韩国的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认同中华文化,架起中加、中韩人民世代友好的金色桥梁。

       

  广西侨校与泰国签订协议

  近日,广西华侨学校与泰国汪南耶市政府签署共同开展华文教育合作协议书,今后,双方将在中泰文教师培训、互派留学生、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华文、泰文教育教材及教师交流等方面展开友好合作。

  活动中,广西华侨学校校长陈进超对泰国汪南耶市政府代表团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广西华侨学校与汪南耶市政府常来常往,结下了兄弟情谊。此次签约对推动华文教育融入泰国当地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今后中泰双方能扎实开展协议中各合作项目,推进中泰各界人士广泛交流,促进中泰文化教育事业共同发展繁荣。

  据介绍,作为首批国务院华文教育基地,广西华侨学校致力于为海外华侨华人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知识提供帮助。目前,在该校就读的留学生达300多人。近年来,学校先后与泰国、越南、印尼、老挝等国家的30余所高等学府及华文民校缔结兄弟学校关系,有效促进了华文教育在东盟国家的开展。

      

  华人时装设计大赛征集作品

  据报道,全球华人时装设计的盛宴——2016华人时装设计大赛,即日起面向全球华人时装设计者、院校师生及时装爱好者等优秀设计人才征集新锐作品。

  由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联合主办,厦门市纺织服装同业商会承办的本次华人时装设计大赛以“裳·尚”为主题,邀请海内外时装设计大师及行业专家组成评委团进行初赛和决赛评审。

  决赛将作为2016厦门国际时尚周的重要活动,于今年11月在厦门市思明区龙山文创园时尚中心举行。

  (均据中新社电) 

侨情乡讯
携起手,海外华人才能更安全(侨界关注)
要敢跟老师“叫板”
华侨热心慈善事业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