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21日 星期六

“超级高铁”:脚踏实地才能贴地飞行

周 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1日   第 09 版)

  超级高铁效果图

  虽然很多人都看好“超级高铁”(管道高铁)的未来,“Hyperloop One”公司也获得了新一轮的融资,但不能否认,“超级高铁”在完全实现之前还面临许多现实的问题。

  除了一些技术难题需要克服外,管道高铁的成本也是一道需要跨过的坎。虽然根据马斯克的计算,修建从洛杉矶到旧金山的管道高铁只需要60亿至70亿美元,远远少于加州高铁项目的680亿美元预算。但是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估计过于保守。马斯克的方案“乐观”地认为几万公顷土地只需花10亿美元。

  加利福尼亚州高速铁路管理局发言人莉萨·玛丽·阿利说,管道高铁会遇到其他大型基础设施工程都会遇到的问题,诸如融资、征地、环境许可以及其他各种审批手续,“每一样都不容易”。有研究表明,90%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实际造价都超出预算,平均超出幅度为45%。

  我国门头沟修建的S1线磁悬浮列车,其成本据报道就超出预算。原本称中低速磁悬浮每公里成本仅有2亿-3亿元,但事实却并非如此。以北京S1线为例,西段环评报告显示,工程平均每公里造价6.42亿元。在国防科技大学磁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总设计师常文森看来,其中不少资金是用于拆迁、环境建设等与线路工程无关的项目。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两院院士沈志云也提到过中国“真空管道交通”面临相似的困境:“技术上不存在太大问题,但成本太高了。这么长的隧道,还需要抽气,地铁修一公里需要8个亿,真空管道一公里10个亿也下不来。”我国“超级高铁”团队负责人赵勇也在近期接受的采访中坦承,缺乏资金支持是我国真空管道高铁研究受限的主要原因。

  就算“超级高铁”建设成功,除巨额的成本之外,商业化的运营也是一个问题。我国已进入商业化运营的上海磁悬浮列车因为造价高,维护费用也高,因不在市区,客流量比预计的小,一直处于亏损之中。虽然面临着上海亏损的先例,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明表示,对这个中低速磁悬浮项目,湖南省、长沙市都是经过慎重考量的,就地铁、轻轨的综合造价与中低速磁悬浮系统进行了比较,认为后者拥有较高的性价比。

  将来,随着技术能力的提高,磁悬浮列车的成本会进一步降低,真空悬浮管道高铁也会离我们越来越近。根据现在理论上的设想,这些技术的达成确实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但是在此之前,我们还是需要脚踏实地攻克一道道难关。

“超级高铁”竞赛谁能胜出?
高科技成果亮相国际警用博览会
四川启用全息影像通用服务平台
山东威海小学免费开展课后托管
“超级高铁”:脚踏实地才能贴地飞行
“希望小站”平台运行
环保双创大赛启动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