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20日 星期五

奥林匹克运动面临考验(体坛走笔)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0日   第 12 版)

  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奥运的气氛越来越浓。最近,中国女足、男篮、乒乓球、体操等项目陆续公布出征大名单,奥运大战似乎已箭在弦上。不过,多起与奥运相关的负面事件相继发酵,让奥运会成为了关注焦点,给奥运会带来了新的考验。

  第一个考验是政治因素。近来,巴西总统罗塞夫遭到弹劾被强制离职。而在巴西政局动荡期间,该国从今年4月以来更换了3名体育部长。面对政治不稳与经济衰退的警报,外界对于巴西能否顺利主办南美洲的首届奥运会抱有疑虑。对此,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发表声明称,里约奥运的筹备已进入非常实际的操作运行阶段,相信8月的奥运会将获得成功。

  事实上,奥运会不是政治,奥林匹克运动也不应与政治挂钩。体育是激发民众爱国热情与提高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措施。此前,巴西政界与体育界相关人士多次表态,里约奥运场馆建设和筹备工作都进展良好,巴西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金砖国家之一的巴西能够通过奥运会的举办,展示国家克服危机的决心。

  第二个考验是兴奋剂。日前,国际奥委会宣布,有31名运动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药样复检中被查出兴奋剂阳性。这些运动员涉及6个项目、12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有可能面临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处罚。此外,这次的复检还可能延展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

  里约奥运前的“突然袭击”,再次证明国际奥委会对于兴奋剂的严厉态度。去年,俄罗斯田径发生大面积服用禁药丑闻,国际田联对该国田径选手下达了国际比赛封杀令。而此前,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因技术原因被暂停资格,更让我们对“零容忍”的态度感同身受。随着奥运的临近,中国运动员更需独善其身、提高警惕。与此同时,也需提防外界借兴奋剂问题炒作,抹黑中国体育和中国运动员。

  第三个考验是贿选传言。继会徽抄袭丑闻后,2020年东京奥运会近日被卷进贿选传言之中。有外媒报道称,东京奥运会的申办过程存在贿选嫌疑。对此,东京奥组委极力否认。目前,该事件正在调查当中。

  去年,国际足联的腐败丑闻已经给体育界敲响了警钟。面对利益诱惑,国际体育组织如果缺少监督机制,极易出现贪腐丑闻。有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贿选丑闻的前车之鉴,国际奥委会及申办国家更需引以为戒。

  尽管面临多重考验,但奥林匹克运动的目标与初衷仍未改变,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仍是沟通世界的重要手段。希望奥林匹克运动能够顺利通过考验,更加纯净,更加有力。

奥林匹克运动面临考验(体坛走笔)
体操小将能否挑大梁(奔向里约·中国军团奥运项目扫描③)
中国队喜获三冠
女队晋级四强 男队止步八强
山东主场被逼平 上海获客场进球
中企收购英国阿斯顿维拉俱乐部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