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20日 星期五

疲弱分化 “气场”不再

G7引导世界经济能力弱化(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0日   第 10 版)

  5月20日至21日,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日本仙台召开。根据G7官方议程表,此次会议将重点关注各国协同采取措施刺激全球经济增长和打击跨国公司逃税等问题。一周之后,新一届G7“伊势志摩峰会”也将在日本三重县登台上演。面对复苏步伐缓慢的世界经济,这些老牌经济大国还能否准确号脉,开出理想药方?分析普遍认为,如今的G7疲弱而分化,或许已经不能如其所愿,担起太多世界的期待。

  

  议事桌上难题重重

  在20日至21日的会议上,日本、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和英国的财长与央行行长又将坐到一起,围绕世界经济高谈阔论。

  虽然此次会议不会发布公报,但据透露,会议将重点讨论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增长停滞不前的问题。同样,这一问题也将成为一周之后G7首脑峰会上的热点议题。

  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称,日本财务省公布的G7峰会主题包括重振面临下行风险的全球经济、跨境税收监管问题等。在全球经济方面,会议将就“尽管持续复苏,但增长缓慢且不均衡”的问题,对各国财政政策和结构性问题等进行全面讨论。

  “此次G7峰会召开的背景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例如西方国家汇率波动频繁、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严重等。因此,通过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将成为此次G7峰会的主要议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

  事实上,相比一年前在德国举行的上一届G7峰会,世界经济形势并未出现明显改善。全球经济增长蹒跚、通胀压力极低的问题仍然未解,甚至可能比上一年更加棘手,而去年在欧洲掀起巨大波澜的希腊债务危机也还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议题。对于议事桌边的这些决策者们而言,摆在他们面前的几乎个个都是难题。

  对此,G7发出的声音依然颇为乐观,尤其是时隔8年再次举办峰会的主办方日本,近来更是卖力造势宣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应由G7提出世界前进的适当道路,引领世界。

  已经失去原有“气场”

  面对当下复苏乏力、问题重重的世界经济,G7真能如安倍所言,挑起重任,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前行的火车头吗?

  “想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就得是世界经济的龙头。然而现实是,一个疲弱的G7已经完全出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向本报记者指出,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格局性冲击、G7国家普遍面临的国内人口老龄化问题以及新兴市场后来者居上的增长速度,都指向一个结果,即G7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减弱已成为一种结构性、趋势性问题,而非周期性问题。

  根据今年年初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新兴11国“E11”经济增长远快于G7这个发达经济体。而自2000年以来,G7的GDP总额占世界的比例就不断下降,早已在一半以下。“这样的G7,就像一个老人,虽有财富,却已没有能力拉动世界经济的整体复苏。”在陈凤英看来,G7已经失去掌握世界经济发言权的“气场”,即使还能“号脉”,也没有太多听从者。

  此外,G7内部难以调和的分歧,更束缚其作为整体对世界经济进行有效的协调筹划。

  有分析认为,在20日举行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就将暴露出一个现实,即这个关系紧密的发达经济体集团在汇率、财政政策等诸多问题上都存在意见不一。

  例如在货币政策方面,一面是美联储停止量宽,走上加息轨道,一面是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在宽松货币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又如在财政政策方面,美国、日本等认为有必要采取财政刺激措施提振全球需求,而要让恪守财政纪律的德国接纳这一观点,可能性微乎其微。

  “同时,G7还面临英国出现脱欧倾向的政治分化、金融危机以来贫困问题日益严重的社会分化等,要使一个分化的G7达成一致,难度可想而知。”陈凤英说。

  路透社日前也直言,在带动全球经济脱离目前增长缓慢及低通胀方面,外界怀疑G7的决策者们难以取得很大共识。

  “一家独大”难再出现

  无论是实力下降,还是分歧加深,这早已是G7显而易见的尴尬现状。如今的G7也感到力不从心的无奈,甚至有国家再次提出该将前年被踢出的俄罗斯拉回这个“小团体”。

  在4月举行的G7外长会议前,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就曾呼吁,希望G7模式不要持续太久,应该邀请俄罗斯尽快恢复G8会议。

  然而,俄罗斯方面对此并不买账。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本月16日表示,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俄对G8的兴趣和需求已不如从前。在俄罗斯看来,二十国集团(G20)模式更具代表性,也更具活力和潜力。

  其实这么想的,早已不止俄罗斯一家。日本《每日新闻》此前就曾刊文指出,G7已难以继续充当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新兴经济体才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和主要贡献者,撇开它们,世界经济的稳定无从谈起。

  现在,这些老牌西方经济大国不得不接受的事实是,随着世界整体向多极化方向发展,由他们一家独大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向本报记者指出,虽然今后G7还将发挥必要的作用,但它“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趋于减弱将成为常态,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制定世界经济未来走向将成为必然趋势”。

  专家普遍分析认为,今后有关世界经济的重要议题必须摆在一个更广泛的平台上协调磋商。“目前,G20才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毕竟这些经济体的GDP总量占到世界总体的80%以上,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占到90%以上。”陈凤英说。

  沈骥如则认为,除了G20,金砖国家组织、上合组织这些区域性但覆盖面广泛的组织,凭借日益增加的经济总量和增速,也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数字天下
G7引导世界经济能力弱化(环球热点)
探访趣味博物馆
俄罗斯向东突围寻转机
脑控时代正在到来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