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20日 星期五

家门口的迪士尼:

大门还没开 网上热起来(七日沸点)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0日   第 09 版)

  图为游客展示上海迪士尼试运营门票

  这是航拍的上海迪士尼地标建筑——奇幻童话城堡。
  新华社记者 丁汀摄

  迪士尼,这是一个梦幻的名字。白雪公主、米老鼠、唐老鸭、大力水手、小鹿斑比……这些卡通人物陪伴着几代人走过童年,而汇聚这些形象的迪士尼乐园,更是大家心中向往的童话王国。

  曾经,为了体验一次梦幻童年的经历,大家需要长途跋涉到欧美、日本、香港等地,才能找到迪士尼乐园。如今,上海也有了迪士尼乐园,并将于6月16日开幕。

  自上周推出试运营活动以来,已有不少游客迫不及待地去体验上海迪士尼乐园,并在网上晒出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赞扬者有之,抱怨者亦有之。对于国人来说,来到家门口的迪士尼,究竟是怎样的?

  人气火爆备受关注

  打开新浪微博的“微指数”搜索页面,输入“上海迪士尼”,便能看到近段时间来关于“上海迪士尼”的讨论情况。据统计,一周以来,发表有关这一话题的微博数,每天平均超过4万条,最高的一天达6万多条。在年龄分布上,19至34岁的年轻人占据主流,达73%。火爆的人气,足以在这里见证。

  浏览发布的微博,记者发现不少人对迪士尼乐园的赞美之情溢于言表。有人表示,迪士尼乐园的游玩让自己感受到“童心未泯”,感谢上海迪士尼乐园让自己拥有美好回忆,尽管累却依旧欢腾;有人晒出迪士尼乐园的美景与烟火绽放的视频,写下了“从早到晚,各种感动与惊喜”的文字。此外,在网站、微信朋友圈、客户端等平台,记者同样看到类似的表述。

  这还只是对上海迪士尼乐园只言片语的展现和表达。事实上,一些媒体都推出了类似“上海迪士尼抢先看”的栏目,派记者前去做亲身体验,全景式感受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吃喝玩乐行。

  例如新华社记者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始内测后便从地铁站、园区门口、游乐项目、主题商店、餐厅等处一路探访,用图文结合的形式让未能到场的网友先睹为快。7个小矮人的花车巡游、爱丽丝漫游仙境迷宫的迷人外景、游客划着“探险家独木舟”驶入“宝藏湾”的场面,这些都得到了记者们的展示。

  而“华尔街见闻”则发布了一份比较完整的上海迪士尼体验报告,告诉网友如何选择路线、要怎样观察标识的细节,特别是强调体验热门项目必须要去城堡后方领取“快速通行证”,然后在指定时间内回来。“以‘小飞侠天空奇遇’项目为例,正常的等待时间大约在50分钟,而拿到了快速通行证之后,记者在几分钟之内就坐上了神奇海盗船。”

  除了一些基本情况的描述,也有记者或网友另辟蹊径,去观察上海迪士尼乐园里的“中国元素”。比如传统海派石库门建筑风格被充分运用于“迪士尼小镇”、“十二朋友园”在迪士尼角色中选取了12个经典形象并化身为中国十二生肖、唐老鸭跟着师傅在广场打“唐式太极”,而餐厅在售卖汉堡薯条之外也有中国特色的肘子和小笼包等等。

  抱怨反驳互有交锋

  作为开放的平台,互联网对于同一个话题总会呈现多元的声音。在秀美图、表达美好心情的状态吸引大家目光的同时,一些对上海迪士尼乐园有所抱怨的内容也成为了舆论的焦点。在这些网友眼里,迪士尼的童话都是“骗人的”。

  例如在微信朋友圈里,一篇题为“某某地第一批体验上海迪士尼的人,都已哭晕回不来了”的文章流传甚广。尽管不同文章会换上南京、杭州、武汉等不同的地名,但里面的确使用了同一组的照片、类似甚至同样的文字,仅仅改了个客源地;而核心内容是围绕园区内的“价格”进行吐槽:小笼包单价6元一只、80元一个的牛肉汉堡包、迪士尼公仔220元、园内酒店一晚近千元……

  此外,网上还有人抱怨上海迪士尼实景图与效果图差距太大、园区内项目排队时间长、不允许自带食物、游客有乱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等,这些负面的表达也都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有的甚至还上了热词榜。

  对于部分网友所“吐槽”的内容,一些媒体记者及网友前去核实,并用自己掌握的数据资料进行了回应。

  有的是澄清错误内容,公布正确信息。例如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实地探访内测现场并采访权威人士,了解到题为《各地第一批体验上海迪士尼的人‘哭晕’》的文章实际为拼凑而成,迪士尼方面回应称,从未组织过此类全国性活动;而有网友吐槽上海迪士尼“禁止携带食品饮料入园”的情况,但事实上园区允许饮料和“有原始包装、密封的和未开封的食品”入园,只是限制包装不完备的自制食品带入园区,以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还有,上海《新闻晨报》记者用镜头,记录了不少游客在迪斯尼乐园主动捡起地面垃圾、吃完午餐喝完饮料将包装随手丢入垃圾桶的场景,以“不少游客在自觉维护园区环境整洁”为题回应了此前关于“大量游客有不文明行为”的说法。

  有的是摆事实讲道理,论证迪士尼乐园相关安排的合理性。比如关于园区门票、住宿、餐饮定价高的问题,有网友横向比较了世界其他地方的迪士尼乐园,各项价格并不比上海迪士尼便宜。仅以住宿为例,美国迪士尼酒店,最便宜要一晚300美元左右,折合成人民币大概是1980元;香港迪士尼酒店住宿一晚标间的费用约为1800元人民币,均超过1000元人民币。

  至于餐饮价格贵的问题,一些网友表示,“鼎泰丰”的小笼包单价也是一只6元,人均消费139元;在上海行的西餐厅及高星级酒店中,芝士蛋糕、水果派、曲奇等价位多在每个20元-30元左右,与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同类产品价格差别不大。《中国青年报》发表观点认为,作为度假乐园,迪士尼的定位本不是低端大众消费。出于拓展市场与提高影响力的考量,迪士尼也希望覆盖更多中低端客户,但基于市场供求设定必要的价格门槛,对于任何商业机构而言,恐怕都不无必要。

  听取意见完善改进

  “运营测试就是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甚至‘吐槽’,主动查找各类问题,及时改进、调整和完善,提供开园优质的游客体验。”前不久,上海申迪集团董事长、上海迪士尼项目合作企业董事长范希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范希平认为,在正式开园迎客前进行内部的运营测试,这既是所有迪士尼乐园开园前的一个“标准动作”,也是检验上海乐园开园准备是否就绪的必要环节。“我们之前桌面推演了很多遍,预案做了很多种,但最终是要在压力下测试相关工作是否就绪、到位;其次,乐园各个团队的一线员工近万名,我们要通过运营测试来加快多个团队之间的磨合和协同,这样的磨合也应该在实际负载的情况下才能够加快进行。”

  对于网友们目前热议或抱怨的内容,上海迪士尼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迪士尼的定价机制既借鉴了全球行业经验,同时也考虑到了中国市场需求。园区内设施和服务的定价基于广泛深入的市场调研和分析,调研对象包括广大中国消费者、诸多业内专家以及本地监管单位等,并将始终认真收集和听取游客意见和建议。

  “企业定价是市场行为,首先要遵循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合同法的精神,核心是公平、自愿、诚信。”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说。“企业做到明码标价、不强制消费,这是守法诚信的表现,至于其定价高低,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企业也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适当调整。”

  何建民介绍,相对来讲,全球迪士尼的消费属于中高端水平的消费,而度假型消费有别于日常型消费,不同收入水平、消费观念的民众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上海迪士尼是中国现代服务业提升能级的一个试验区,具有先行先试的价值。

  另外,为了更好地迎接上海迪士尼开幕,上海新消费研究中心、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近日联合举行“体验迪士尼乐游上海滩”攻略发布会,并发布《“体验迪士尼乐游上海滩”消费需求调查报告》,总结消费者的特征和需求。

  

  链接

  迪士尼乐园由著名动画大师、企业家、导演华特·迪士尼创办。全球第一家迪士尼乐园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阿纳海姆市,于1955年7月开园,随后成为世界上最具知名度和人气的主题公园之一。

  “迪士尼乐园”是“迪士尼度假区”中的一个部分。除了乐园外,“迪士尼度假区”一般还包括主题酒店、迪士尼小镇和一系列休闲娱乐设施。

  截止目前,迪士尼大家庭已拥有6个世界顶级的家庭度假目的地,分别为: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度假区,美国奥兰多华特迪士尼世界度假区,日本东京迪士尼度假区,法国巴黎迪士尼乐园度假区,中国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中国上海迪士尼度假区。

网友心声
大门还没开 网上热起来(七日沸点)
境外热度
南海局势与公民海洋意识
责编:李 贞 邮箱:yizhouwangsh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