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20日 星期五

到2020年

中国将建成500余通用机场

严 冰 党亚杰 刘家玮 王玉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0日   第 04 版)

  图为2015年8月7日,宁夏盐池县通用机场开航。
  (新华社发)

  5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覆盖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林区、50%以上的5A级旅游景区。《意见》还提出,扩大低空空域开放,方便通用航空器快捷机动飞行。

  

  ● 满足个性消费需求

  “通用航空听起来离老百姓很远,其实很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高远洋介绍说,“民用航空器从事包括文化体育、旅游观光一类的飞行活动,都属于通用航空的范畴”。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通用机场超过300个,在册通用航空器1874架。而美国在2008年年底就已经拥有19990个通用机场,22.4万架通用飞机。

  “总体上看,我国通用航空业处于基础薄弱但前景广阔的局面。”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朱克勤分析认为,“此次低空空域管理带来的突破,将极大地释放中国市场的潜力,满足空中观赏、公务飞行等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最贴近人们生活的是低空旅游的开放。5月12日,新疆玛纳斯县的两架旅游直升机进行了低空首飞展示,游客代表杨琴幸运地成为体验者之一。据了解,玛纳斯县南部山区玉矿遗址一直备受游客青睐,但因地理条件限制,游客很难进入。

  “从空中俯瞰玛纳斯县实在太震撼了!”杨琴兴奋地分享着自己的经历。玛纳斯县文旅广新局党总支书记黑晓红表示,在新疆旅游,普遍存在旅行路途长的问题,开通低空旅游正好解决了这个瓶颈。

  ● 完善应急救援体系

  据了解,中国今后还将鼓励和加强通用航空在抢险救灾、医疗救护等领域的应用,完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朱克勤分析认为,扩大低空空域开放,有助于拓展通用航空的公益服务范畴。“抢险救灾、医疗救护的直升机数量将增加,应用也会更便捷。而在更完善的配套服务下,费用会逐渐降低。”

  “直升机可在空中悬停、垂直起降,对于起降场地要求不高,在应急救援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湖南省紧急救援协会分会负责人表示。2014年5月2日,通用航空直升机与民航运输航班协作,当晚便将广西小伙叶劲无偿捐献的心脏,送往1887公里之外的北京安贞医院,让12岁的江西小男孩顺利实施了手术。

  《意见》明确指出:“对执行应急救援、抢险救灾、医疗救护与反恐处突等紧急、特殊通用航空任务的飞行计划,应随报随批。”目前,有关部门对空中应急救援的审批时限已逐步缩短。空中医疗救援飞行,从申请时刻、航线到最后起飞,最短可在半小时内完成。

  ● 带动相关产业集聚

  “我国已将通用航空作为战略新兴产业来重点打造,近年来其相关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但由于需求被压制,目前中国通用航空收入仅占全民营业收入的1%。”中航工业通飞分党组书记宋庆国表示。针对这些问题,《意见》提出要鼓励航空消费,即推动通用航空与互联网、创意经济融合,拓展通用航空新业态。

  中航工业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说,随着低空空域的开放,有望尽早实现全国2800多个县的通用机场“县县通”。

  开放低空空域,建设通用机场,既惠及当前,又利于长远。如果每座通用机场按投资1.5亿元计算,全国2800个县的通用机场建设将带动投资4200亿元。按照产业带动比1∶10计算,通用机场的建设将带来数万亿经济增长和大量新的就业。

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
僧人“学霸”如何披上“博士”服
“发展带来幸福”
北京佑安医院院长获贝利·马丁奖
埃航失踪客机上无中国乘客
中国将建成500余通用机场
网信办专项治理网址导航网站
责编:任 涛 汪 莹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