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8日 星期三

聆听世界之声 共谋发展之路(旅游漫笔)

——写在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之际

王昆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8日   第 06 版)

  在5月怡人的时光里,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开启大幕。世界旅游将在这一刻进入“中国时间”。

  一个热词

  标记全球旅游发展脉搏

  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表示:“这是一次‘共享’的大会,共享中国巨大的旅游市场、投资机会、发展经验和人力资本。”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11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又再次向全世界宣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

  共享,首先是聆听。聆听是相互的,中国聆听世界,世界也在聆听中国。一方面,自信的、负责任的中国旅游业愿意也需要知晓世界对我们的看法与期待,明确全球旅游竞合的框架与方向,把握世界其他旅游目的地与客源地的发展与变革。另一方面,今天的中国,一举一动牵动着世界的神经,中国旅游举足轻重,全世界也期待倾听中国之声!

  共享,意味着开放。2015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次近40亿,出境旅游1.2亿人次,这一数字还将在可见的将来保持高速增长;万亿级别的国内旅游投资、持续发展的旅游对外投资以及大体量、高素质的旅游人才资源……这一切构成了未来十年甚至更长一个时期全球旅游业发展的最大红利,而中国旅游的开放与共享则是打开发展大门的“金钥匙”。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自信、胸襟与担当。

  一种责任

  开启旅游外交新篇章

  近年来,中俄、中美、中韩、中印、中国—中东欧旅游年活动相继举办,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出席2013中国旅游年开幕式、李克强总理在首尔出席2015中国旅游年闭幕式,去年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作为国家主席特使出访汤加,直到本次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旅游外交逐渐从边缘走向前沿,成为国际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最活跃、最具潜力的领域。

  “以旅游合作充实和丰富外交关系,以外交关系保障和推动旅游合作”,这既是中国旅游国际地位的体现,也是中国旅游人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为国家发展创造更为和平、和谐国际环境的使命与责任。

  本次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中国作为东道主,要尽地主之谊,唱好主场戏。

  主场外交,中国要展现中国魅力。中国的魅力不只是旅游产业的体量,有共鸣、有回响的“中国故事”和“中国道路”也为中国积聚起超高的“人气”。

  主场外交,中国要体现中国能力。在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后,2017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2018年世界旅游业理事会年会都将在中国举办。我们将在越来越多国际旅游盛会中淬炼出自信、包容与坦荡的气度。

  主场外交,中国要贡献中国智慧。“来者都是客”,我们有宽阔的胸怀、足够的善意,为各方搭好双边、多边交流的平台,凝聚好全球旅游发展共识。旅游业要在国家开放新格局中,主动服务国家外交、服务产业发展、服务游客需求。

  一大构想

  绘就合作共赢路线图

  就在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上,第七届二十国集团旅游部长会议也将同期举行。这体现了世界旅游对中国的关注和信任,说明中国正成为世界旅游业发展的共同契机。可以料想,届时发布的会议成果——《北京宣言》必将成为未来一个时期全球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路线图。

  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中国正在积极介入到全球旅游产业规则制定、制度安排和格局构建中。中国旅游业的崛起,让我们在国际旅游市场竞合中拥有更大发言权,这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中国和世界旅游业的发展一再表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一枝独秀,各国之间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和协调是实现发展目标、共享发展成果的必然选择。所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说,“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不再是泛泛而谈,而将是有针对性地探讨和解决实际问题。”

  聆听世界之声,传播友谊之情,共谋发展之路。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孕育希望,凝聚力量,激荡梦想,必将大获成功!

中国旅游 当惊世界殊(迎接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旅游:中国与世界共分享)
文明背包客 为中国加分
聆听世界之声 共谋发展之路(旅游漫笔)
四川旅游推介走进捷克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