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7日 星期二

总数占全国约两成 网上公示“身份证”

北京可移动文物首次亮家底(聚焦京城)

本报记者 赵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7日   第 05 版)

  近日,北京市文物局首次发布“北京文物”的家底儿。截至2016年4月1日,北京市申报的可移动文物有6383254件(套),其中珍贵文物439388件(套),两者数量均居全国前列。经过普查,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药材和昆虫、故宫里发现的晚清玻璃底片等珍贵文物首次被纳入国家文物保护管理体系。

  

  〖珍贵文物数量全国第一〗

  在国家统一部署下,北京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于2012年年底正式启动。近4年来,北京市对全市15463家国有单位进行了调查,确认有可移动文物的收藏单位共339家。

  截至2016年4月1日,北京市申报的可移动文物为6383254件(套),其中珍贵文物439388件(套)。北京市申报的普查可移动文物数占全国的18.93%,珍贵文物数占全国的22.76%,珍贵文物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北京市首次基本摸清了国有可移动文物家底”,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平介绍说,北京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种类繁多、数量庞大、价值突出的可移动文物是北京先民文明智慧的结晶,也是城市历史发展的实物见证。

  〖新发现多个可移动文物〗

  北京地区国有文物收藏单位隶属关系复杂、类别广、层级多、差异大,组织协调难度大。此次普查,北京市文物局以文物收藏数量多的各大国有博物馆为重点,以中央在京单位为龙头,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普查工作。

  普查中新发现208家国有单位收藏有可移动文物,包括中央单位99家、市属单位17家、区属单位92家。于平表示,以往大多认为文物只在文保单位或者博物馆内收藏,但其实很多企事业单位也拥有文物收藏。比如,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找到了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药材等珍贵文物、北京第166中学发现了民国二十二年学生完成的“动物学”作业等。

  随着一大批有价值的文物得到发现和认定,纳入国家文物保护管理体系,文物安全将得到有效保障,而大众也将得以深入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

  〖11月网上公布文物大账〗

  目前,北京已初步掌握了市文博系统和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和分布情况以及文物的本体特征、基本数据,为文物发放了“身份证”。今年内,北京将完成剩余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不少于150万件藏品的信息采集和登录等工作。

  通过此次普查,北京市域范围内初步建立了一套比较全面、准确的国有可移动文物数据档案和大数据库,进一步健全了文物登录备案机制和文物保护体系。于平介绍,11月文物大账将上网公示,市民足不出户,动动鼠标就能了解北京收藏了哪些宝。

  下一步,将在全国可移动文物登录网逐步公布文物数据,逐步公开符合公开条件的一般文物信息,定期公布文物资源总体情况,发挥已登录数据在文博创意产业、智慧博物馆项目、博物馆展陈、学术研究等方面的作用。

  同时,将加大对已登录文物的保护力度。根据普查数据情况,启动普查新发现文物保护修复计划,特别是对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突出和亟待修复的藏品,开展抢救性保护工作。

  

  普查亮宝

  ●故宫25大类玻璃底片被发现

  故宫发现的大量玻璃底片,内容涉及绘画、金银器、陶瓷等25大类,是了解清朝宫廷生活的生动“纪录片”。对于院藏的18134张清宫老照片,故宫正在建立电子账并开展基本编目工作。同时,该院发现殷墟甲骨22463件,成为仅次于国家图书馆和台湾历史语言研究所的世界第三大甲骨文物收藏机构。此外,20万件光绪大婚时特制的瓷器拥有了文物的新身份。

  ●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再现”

  我国第一位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教授获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从青蒿中提取出青蒿素,而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中就记载了用青蒿治病的药方。那么马王堆汉墓出土的2000多年前的药材会是什么样的呢?这次普查中就发现有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药材、昆虫分别收藏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和国家动物馆。

  ●找到34件《兰亭序》拓本

  普查中,北京市共找到34件《兰亭序》拓本。这些拓本分布在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图书资料中心及北京艺术博物馆。其中北京艺术博物馆所藏为宋代拓本,是国家一级文物,十分珍贵。

北京可移动文物首次亮家底(聚焦京城)
1.5亿方“南水”进京“解渴”
近百家博物馆免费开放
东交民巷里的西洋旧景(北京老胡同)
游乐街(历史名人话京城)
燕京八绝 亮相太庙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