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7日 星期二

经济转型遇瓶颈 十字路口怎么走

“一带一路”,香港发展的“引路牌”

本报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7日   第 03 版)

  近一段时间,香港的旅游、零售等多项经济数据亮起红灯,固有优势也被后来者追赶,经济转型遭遇瓶颈。与此同时,香港社会进入矛盾多发期,政治争拗不断。市民感觉仿佛在十字路口徘徊,前路迷茫,不知何往。中央十分重视香港的发展,在这关键时期,由香港特区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即将开幕,意在给香港发展“立牌引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将莅港参加,给香港各界带去信心和希望。

  香港并非“皇帝女不愁嫁”

  全球经济都在承受下行压力,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香港所面临的国际竞争不可避免地变得日益激烈,压力尤其来自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教授、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表示,香港的固有优势虽一时不会被取代,但并非“皇帝女不愁嫁”。周边的国家、地区飞速发展,若不奋起直追,香港的生意会被逐渐抢走。

  发展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事实上,香港的经济已呈现滑坡趋势。上周刚公布的香港第一季度生产总值(GDP)按年仅升0.8%,增长速度为4年来最低,按季更倒退0.8%;约1个月前,香港在全球86个金融中心的排名首次跌出三甲,“纽伦港”变成了“纽伦新”;更早的数据显示,自去年开始,香港旅游、零售、酒店、餐饮等行业都出现严重的倒退。产业结构过于单一,贫富差距超过警戒线,就业住房等难题,让转型中的香港经济徘徊在十字路口。“香港人有一个盲点,老是以为自己有很多优点,‘皇帝女不愁嫁’,但世界上没有这回事。”雷鼎鸣说,香港的优势已经在逐渐削弱。

  香港青年议会会长马鸿铭的看法更不乐观,他认为,香港与周边城市相比,已经处于令人忧虑的劣势,不仅是新加坡,甚至已被邻近的深圳超越。

  港人对前途感到彷徨,急需一个突破瓶颈的发展转机。

  把握国家发展战略“东风”

  中央当然不希望看到香港的经济沉沦下去,而是希望香港经济越来越好。回归以来,中央对香港倾注了大量心血,每次香港遇到风雨波折,都得到了国家的高度关注和全力支持。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的非典病毒侵袭、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每次都有国家领导人专程访港,提振信心、坚定信念、带来机遇。

  这次中央再次为困境中的香港带来“东风”——5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将出席由香港特区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香港各界都将此视为巨大的鼓励和支持,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央给香港经济指出的“引路牌”。

  “一带一路”涵盖亚欧大陆和非洲的60多个国家,其中涉及各国基建、融资、法律保障、诉讼和仲裁等多个领域。而香港坐拥丰富的金融和专业服务经验,若能参与其中,不仅能为祖国发展做贡献,亦可突破瓶颈,找到新的发展契机。

  香港各界都对“一带一路”极抱期待。特首梁振英称,“一带一路”对香港的机遇,比30年多前的中国改革开放还要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说,张德江莅港出席“一带一路”论坛,是要说明香港如何在“一带一路”的大发展策略下寻找机遇。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理工大学前会计及金融学院副教授刘佩琼则认为,张德江来港介绍“一带一路”,将会帮助有力提振香港经济。

  甩掉包袱重振“香港精神”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央重视香港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中所能发挥的重要独特作用,但香港能否有效把握这次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取决于香港全社会的主流意志是否坚定。

  今年两会期间,张德江在会见港区人大代表团时曾指出,香港的地位由经济地位决定,而不是靠搞街头政治出名。希望香港切莫蹉跎岁月,勿将经济问题泛政治化。

  “香港没有天然资源,要生存必须靠与外界的交换。”雷鼎鸣表示,香港基本没有本地市场,很多投资者来香港是为了打入内地,但现在香港的社会环境越来越泛政治化,甚至还出现了“港独”的声音,外国人还会放心来香港做生意吗?

  “当前香港仍有‘一带一路’‘十三五’等如此多的机遇,更有国家的大力支持,没有理由自我放任下去。”马鸿铭认为,各界应团结一致摒弃政治干扰,紧抓机遇促发展。

  可喜的是,已经有不少港企在行动。今年4月,香港多个主要工商组织外访频频,目的地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吉尔吉斯斯坦、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很多项目都大到足以支撑一个企业老板百年归老。”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香港比富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席李鋈麟已开始涉足“一带一路”,“例如铁路、码头、天然气,我都有项目在谈,主要是作为中间人角色,有些项目年底就可以落实。”李鋈麟说。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只要甩掉政治包袱、重新找回“狮子山精神”,香港必将能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凝聚共识,重回良性发展轨道,摆脱目前的困境。

两岸青年应携手打拼迎未来(看台絮语)
“一带一路”,香港发展的“引路牌”
两岸电影展台北开幕
台人民币存款余额逾3096亿元
赠台大熊猫“团团”安好如常
过半上班族缺职业发展信心
搭建京港两地青年交流的桥梁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