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6日 星期一

两岸就打击电信诈骗再度协商

大陆要求台方追赃返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6日   第 03 版)

  本报珠海5月14日电 (记者邓圩)两岸主管部门《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有关合作打击电信诈骗第二轮协商,于5月12日至14日在珠海举行。

  记者了解到,此次为期三天的协商取得了积极成果。双方就进一步合作侦办涉肯尼亚电信诈骗案和涉马来西亚电信诈骗案交换了部分证据及相关资料;台湾方面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追查幕后“金主”和赃款去向,及时追回赃款并返还大陆受害人;大陆方面同意按照有关规定安排台湾犯罪嫌疑人家属前来大陆探视;双方适时对案件侦办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进一步深化在《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下共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合作机制,坚决遏制电信诈骗犯罪猖獗势头。

  14日的会谈中,大陆公安机关专案组向台湾代表团通报了涉马来西亚电信诈骗案的相关情况:2016年3月至5月,公安部组织广东省公安厅和珠海市公安局组成专案组赴马来西亚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动,抓获117名犯罪嫌疑人(大陆65名、台湾52名),破获“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案件100余宗,涉案金额巨大,缴获一大批涉案赃物。4月30日,97名犯罪嫌疑人(大陆65名、台湾32名)被押解回中国大陆,现羁押于珠海市第一、第二看守所。

  根据马来西亚警方移交的物证和大陆公安机关的深入调查,截至目前,已初步查清这97人分属5个犯罪团伙,基本查清其中4个团伙的主要犯罪事实、作案手段、组织架构、交易资金账户及相关电子证据,32名台湾嫌犯对实施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另一团伙因其他20名台湾嫌犯已经被遣返台湾,调查工作遇到困难。

  通报指出,由于一批台湾“金主”、骨干成员在逃,给公安机关开展查证、核实、追赃等工作带来困难。大陆公安机关邀请台湾代表团来大陆,就案件侦办深入沟通情况,提出协助办案请求,交换有关证据材料。

  “受害人的痛苦我们都了解,需要通过两岸积极加强合作,来有效地打击犯罪、遏制犯罪。”台湾代表团团长陈文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于各界关心的赃款返还问题,双方会在合作的基础上,积极追赃查赃、返还赃款,平复及填补受害人的损失。”

  另据介绍,双方同意通过海协会和海基会的渠道办理台湾犯罪嫌疑人家属探视问题。根据大陆刑事诉讼法规定和惯例,侦查阶段不允许犯罪嫌疑人家属探视。

两岸就打击电信诈骗再度协商
台欲修“公投法”挑动两岸敏感神经
涉案178起金额2300余万元
香港筲箕湾 庆贺谭公诞
深圳警方打掉一香港犯罪团伙
两岸同胞问祖炎帝寻根高平
高度警惕“文化台独”分裂活动(专家观点)
厦门办保生大帝巡安文化节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