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6日 星期一

旅游业成中国经济新亮点

今年直接投资将达1.25万亿 民企占据半壁江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6日   第 01 版)

  5月14日,首趟敦煌至北京K43/44次“文化圣殿·敦煌号”品牌列车正式开行。图为身穿民族服饰的列车员为旅客表演节目。
  新华社记者 陈 斌摄

  本报济南5月15日电 (记者赵珊)15日,国家旅游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在济南召开2016年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旅游投资规模不断扩大,预计今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达到1.25万亿元。到2020年,实现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

  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会上发布的《2015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旅游业完成投资10072亿元,同比增长42%,比第三产业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高32个百分点,较房地产投资增速高41个百分点。投资额100亿元以上的旅游项目有185个。

  2015年,全国旅游投资依然延续了民营资本为主、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为辅的多元化投资格局。其中,民营企业投资旅游业占全部投资的57.4%。旅游投资热点从传统制造业、房地产业向现代旅游业转变。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投资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旅游业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社会投资的新热点。

  新业态成投资热点

  报告显示,旅游新业态投资快速增长,邮轮游艇和森林旅游增幅最大,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42.7%和103.6%。乡村旅游、工业旅游、海洋旅游、低空旅游、体育旅游等增长迅速,增幅均超过50%。

  以休闲度假为特征的邮轮游艇旅游快速发展,2015年,邮轮游艇旅游实际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2.7%,在所有业态中投资增速最快。体育旅游以年均14%的增速成为全球旅游市场中增长率最快的旅游业态。

  旅游企业加速走出去

  中国旅游企业加速整合,通过投资并购做大做强。锦江集团83亿元战略投资铂涛酒店集团,成为国内第一大酒店集团;首旅集团110亿元收购如家酒店集团,一跃成为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

  同时,国内旅游企业也将投资目标指向境外,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产业布局。海航集团4.5亿美元投资巴西蓝色航空;港中旅4亿英镑收购英国布莱顿酒店集团;锦江集团13亿欧元收购卢浮酒店集团。

  

激浊扬清 凝聚民心(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31)·政治生态)
旅游业成中国经济新亮点
首届婺源马拉松开跑
中美关系需要更多理性声音(望海楼)
遥感卫星三十号发射成功
中央财政支持蓝色海湾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