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建“一带一路”新平台 与世界分享新机遇

“丝博会”:向西开放的新载体(聚焦丝博会)

吴绍礼 韩建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3日   第 05 版)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2014年陕西省确定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基本定位,将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进行改版升级,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主题。同年5月成功举办了第18届西洽会。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视察时,要求陕西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抓紧构建国际化合作新平台,办好丝博会。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陕西省对第19届西洽会主题进行重新定位。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2016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0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定于2016年5月13日至17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

  举办丝博会三大意义

  (一)举办丝博会暨西洽会,是陕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使命担当。

  “一带一路”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变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维护我国良好发展环境作出的科学决策,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过程中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极大地丰富和深化了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和战略内涵。

  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优势,特别是在30多年的改革发展中,形成了向西开放的坚实基础。

  近两年来,陕西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担责、系统谋划、积极作为,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国际陆港“西安港”,开通“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并使之常态化运行,获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口岸72小时过境免签,着力把全省建设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

  同时,按照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要求,陕西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抓紧构建国际化合作新平台,办好丝博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对西洽会进行改版升级,成功更名为丝博会暨西洽会。这是陕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顺应国内外发展大势、为国家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贡献力量的使命担当。

  这次丝博会的申报成功,为陕西乃至东中西部地区打开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局面,并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收获更丰硕的成果。

  (二)举办丝博会暨西洽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国际合作新平台。

  “一带一路”建设既为中国发展提供动力,又为世界发展创造机遇,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29%,而人口占63%,经济总量与人口严重不匹配,凸显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巨大需求缺口和潜力。

  举办丝博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了重要的国际合作新平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丝博会将致力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交通、贸易、金融、人文、能源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提供全面服务的重要平台,通过举办展示洽谈、合作项目推介、采购说明、投资洽谈等,为国际国内企业和客商开拓市场、结识客户、寻求合作伙伴、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促进和服务。

  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窗口,丝博会还将通过国际论坛、主宾国活动、合作交流会、专场推介会、研讨会帮助国内企业开阔国际视野、了解法规政策、熟悉国际规则等,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本国投资环境、产业政策等。为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将发挥“推进器”作用,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

  (三)举办丝博会暨西洽会,是深化东中西部互动合作,推动联手向西开放的有效载体。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实施之年,就国内而言,“一带一路”不仅将亚欧非大陆联通起来,更将中国广阔的内陆腹地推向了开放的新前沿,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续发展创造了前提条件。

  在经济新常态下,东中西部地区的梯次发展孕育着新的机遇,“一带一路”建设给中西部插上腾飞的羽翼,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将使东中西部地区在区域合作新格局中寻找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因此,深化东中西部互动合作,推动联手向西开放,迫切需要丝博会这样一个重要的载体,以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本届丝博会六大特点

  (一)规模宏大,舞台广阔。

  丝博会是中国境内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国际盛会,大会主题是“共建新平台,共促新发展”。通过这个平台,中国企业将在世界大舞台上与丝路沿线各国企业共展风采、共觅商机、洽谈交易,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同时,通过这个展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府间、企业间,开展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各领域合作的大计。

  (二)内外兼顾,商机无限。

  本届丝博会以推进国内企业开拓市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目的,构成一个开放的国际市场。更重要的是,参加丝博会的中外专业客商云集,蕴含无限商机,参展企业可着眼于国际市场,也可以瞄准腹地广阔的国内市场,加强合作。从这个意义来说,丝博会实现了内外贸统一,功能更齐全,优势更明显。

  (三)专业办展,特色鲜明。

  本届丝博会将按照专业化、国际化组展思路,进一步整合优化各展馆功能布局,提升展览展示水平和实效。本届大会设置的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涉及商品贸易、航空航天、消费品、装备制造、信息与高新技术、绿色生态、科技成果、农特产品、旅游文化等20多个领域。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特色、行业特色和技术特色,突出展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特色、机遇和方向。

  (四)部省联合,重点突出。

  本届丝博会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深度参与主办,在展览展示中设置的丝绸之路国际馆、九天揽月——中国探月工程展,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国家国防科工局和有关协会,与陕西省有关部门共同开展招展组展工作。举办的20多项主要活动全部由国家有关部委牵头主办,积极参与活动策划,客商邀请、推介洽谈等工作,形成了部省联合办会的新优势。

  (五)国际合作,亮点纷呈。

  在展览展示中,突出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邀请力度,扩大了参展国别,设置两个主宾国国家馆,进一步丰富了展示内容。在主要活动主题设置上,更加突出“一带一路” 战略规划,所有活动均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倡议精神设定的,在活动内容上涉及投资和经贸、海关合作、旅游文化、商标品牌、文化遗产保护、医药卫生、教育合作、生态农业和计量、中小企业合作等20多个领域。

  (六)政府推动,服务高效。

  本届丝博会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办会原则,倡导政府引导、服务为主的理念。与往届相比,本届丝博会将更加注重展会的实际效果,注重加强“会前、会中、会后”的系列服务,确保参展企业、客商能从中获益。展会开幕前,执委会将开展网上推介交流、会前预约撮合、会期集中对接洽谈、会后专业促进服务,同时客商还可通过APP、微信、PC等任何端口,直接进入投资洽谈撮合系统,进行实时在线洽谈。“在线丝博会”网站,将提供中、英、俄3种语言服务,为广大中外企业提供信息查询、展会服务等服务,打造永不落幕的“丝博会”。

“丝博会”:向西开放的新载体(聚焦丝博会)
富裕路沣河大桥入选《西安最美的桥》
图片报道
西安已成旅游必选城市
渭南将举办中国厨师节
咸阳公安建办案会商机制
互联网+知识管理
有望破解“集智”难题
责编:田晓明 邮箱:tlang@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