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1日 星期三

让“两学一做”厚植心中(记者手记)

李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1日   第 08 版)

  今年2月,中办印发关于“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方案,此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国各地迅速展开。而如何将基层党员们想参与其中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作为党报人,我们想到了要为基层党员们搭建一个交流、学习、展示和分享“两学一做”成果的平台。

  于是,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学习小组”推出了“手抄党章100天”的活动,用这样一个简单易行的切入口,来鼓舞全体党员参与其中,践行“两学一做”。1.5万余字的党章,每天抄写150字左右,可以在100天内完成。虽然每天抄写的内容不多,但是在习惯了电脑打字的今天,到底会有多少人坚持下来呢?活动举办之初,我们心里并没有底。

  然而,从3月1日活动开展至今,基层党员包括普通群众的参与热情远远超乎了我们的预期。每天打开邮箱和微信后台,我们都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千份抄写照片。邮箱不断提示“已满”,我们只能每隔两天就删除一批历史邮件;微信后台每天都在提示“图片过多”,常令我担心系统会承受不住。

  活动第一天,我们就按地域统计了一下收到的作品,惊讶地发现,第一天就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而且还有旅居国外的党员。

  参与抄写党章的基层党员,有党龄近60年的老党员;也有正申请入党的大学生。还有的党员,不仅自己参与,还带动了家人、朋友、同事加入进来。

  大家的“坚持”最令人感动。来自云南的李建波留言说,自己平时工作很忙,经常要外出开会,但是为了保证能够每天坚持,他把自己的手抄本随身携带。来自江西的徐志刚,每天都用非常漂亮的书法抄写党章,看到他的作品,我常感觉他已经是自己一位非常熟悉的老朋友了。

  活动进行到1个月之后,很多单位开始有组织地集体参与活动。贵州、广东、福建、新疆等省区,都有单位加入了专场展示。在这样完全自愿参与的活动中,有几千家单位的党员主动集体手抄党章,并发挥着各种各样的创意,确实让人惊喜。

  我个人也在活动中收获良多,认识到了通过举行这样一个小小的手抄党章活动,可以看到基层党员对于“两学一做”的认同、对党的热爱。可以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阵风,而是一棵树,已经牢牢深植在基层党员们的心中。同时,举办这样的活动,也加强了党和人民之间的联系,并探索出了一种将党内教育常态化的新方式,为党报工作者做好宣传工作提供了新途径。

中共夯实执政基础
让“两学一做”厚植心中(记者手记)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