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09日 星期一

智能技术闪耀北京车展

“无人驾驶”驶入快车道(海外网直击)

海外网 孟 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09日   第 11 版)

  图为北京车展上的英菲尼迪展台。

  2016(第十四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于5月4日落下帷幕。智能网联技术成为“吸睛”热点,搭载无人驾驶功能的车型尤其掀起前所未有的热潮,智能技术给驾驶体验带来的空前改变跃然于普通车主眼前。

  作为近两年在中国市场上销量增速最快的豪华汽车品牌,英菲尼迪表示,无人驾驶将是其未来寻求技术突破的一个重点,同时期待中国市场成为其全球发展的增长引擎。

  

  无人驾驶 已在路上

  2016年被普遍称作无人驾驶元年,无人驾驶技术陆续从概念走进现实。但英菲尼迪在“以车代人”的道路上显然走得更早。

  据英菲尼迪全球总裁罗兰·克鲁格(Roland Krueger)介绍,当其他许多品牌还在对无人驾驶汽车进行测试的时候,英菲尼迪自主研发的线控转向技术(DAS)已在2013年问世,实现了半无人驾驶。“我们具有很多行业领先的科技,也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一些行业标准。”

  他说,在中国,英菲尼迪Q50车型上已有其自主研发的线控转向技术(DAS),它能够实现自动驾驶或者无人驾驶,速度可达60到70公里每小时。它也能够进行车道变换,减少偏离车道的危险,现在已经完全不需手握方向盘。

  据了解,到2020年将有10款来自雷诺-日产联盟的无人驾驶车型上路,英菲尼迪也在其中。克鲁格表示,无人驾驶的技术将是英菲尼迪未来关注的一个重点,以通过线控系统更加智能地响应驾驶者,并不断推出Q50以外其他车型。

  中国市场 前景看好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英菲尼迪携最新概念车QX Sport Inspiration、紧凑型豪华SUV QX30、豪华全尺寸SUV全新中期改款QX80以及高科技豪华运动座驾2016款Q50L亮相。QX Sport Inspiration的展出是该车的全球首秀。克鲁格表示,这显示出中国市场在英菲尼迪全球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2016年第一季度,英菲尼迪中国市场销量达9610台,同比增21.7%,是其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自2012年进入中国的英菲尼迪,在过去两年连续成为中国市场上销量增速最快的豪华车品牌。

  目前,中国是英菲尼迪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占据约20%份额。克鲁格表示,中国乘用车和小型商务车的规模已达到2300万台,但其中豪华车仅占7%至8%,具备很大发展潜力。在他看来,中国将成为英菲尼迪全球市场的增长引擎。

  2016年,英菲尼迪将在中国市场推出6款新车型,包括全新QX30、2016款Q50L等。未来,将增加对二线、三线城市的渗透率,提高三线到五线城市的覆盖率,经销商店将扩充至120家以上。

  “冲突美学” 抓住受众

  对于致力于跻身主流豪华汽车市场的英菲尼迪而言,短期的销量数字并非工作重心。克鲁格坦言,“相较于成熟品牌,我们还是个挑战者,希望用表现鲜明的产品设计语言抓住受众。”

  通过设计打造差异化优势的努力在英菲尼迪北京车展上的亮相中可见一斑。QX Sport Inspiration概念车兼具“力量”和“浪漫”元素的设计秉承了英菲尼迪“冲突美学”的设计精髓:富有张力的流畅线条、肌肉感极强的车尾造型、充满创意的双拱形进气格栅、专注有神的人眼造型大灯和不止于形的弯月形D柱。

  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表示,“80后”、“90后”人群正在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消费者主体,英菲尼迪的产品造型与他们的个性化需求非常契合。

  值得注意的是,英菲尼迪注重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本土设计,通过在全球范围构建设计机构,强化设计的独特性,其在英国伦敦、中国北京、美国圣迭戈和日本厚木的专属设计中心目前已经建立。

网企如何用好“狼性”文化(云中漫笔)
谁来守护互联网生活?(网上中国)
前哨战打响,VR离风口还有多远?
“无人驾驶”驶入快车道(海外网直击)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