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09日 星期一

帕米尔高原上的微笑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安居富民工程纪实

龚宾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09日   第 06 版)

  阿克陶县布伦口乡江西新村牧民定居房。

  阿克陶县阿克塔拉牧场牧民定居兴牧新居。

  图片摄影:那斯甫江、约提克尔

  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位于祖国版图最西端。在这片“世界屋脊”的高原之上,皑皑白雪与灰黄色的戈壁和山峦交相呼应,全国唯一以柯尔克孜族为主体民族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就地处于此,这里92%的土地是高山峻岭,素有“万山之州”之称。

  这里世居着可爱的柯尔克孜族兄弟,他们放牧于此,在地形复杂、沟壑连绵的帕米尔高原上,秉承着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哨所、一个牧民就是一个哨兵的“守边精神”,守护着祖国1133公里的边境线。长期以来,由于自然、历史、生态等方面原因,他们住房条件差,生活环境恶劣,他们既守边又守穷。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为了让各族群众住得上房、住上好房,新疆率先实施“富民安居”工程。从此,这里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月的帕米尔高原春回大地,处处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放眼克州大地,最引人眼球的当属随处可见的安居富民房。“十二五”期间,中央、自治区下达克州建设4.38万套安居富民、定居兴牧房的宏伟计划。几年来,克州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新型城镇化战略,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计”的要求,累计投入资金12.49亿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4.59亿元、自治区补助资金3.52亿元、对口援疆资金4.38亿元),如今,圆满完成安居富民工程4.38万户,竣工率达100%,22万住房困难农牧民享受到了福祉。

  慕士塔格峰下的新牧区

  由于自然条件较差、生产方式单一、自然灾害频繁等原因,帕米尔高原上的牧民们都散居在一条条险峻的山谷中,长年处在逐水草而居的生产生活状态中。为解决这些问题,克州扎实推进标准化的牧民定居工程建设。

  在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下,在高原天池——喀拉库勒湖旁,一排排“白墙红顶”的牧民定居房错落有致。布伦口江西新村作为定居兴牧工程的项目之一,在建设标准上,既符合了新牧区建设的要求,又做到了适当集中、村容整洁,节约成本、方便实用,便于公共设施配套和管理。目前,布伦口江西新村实现了通水、通电、通路及文化、教育、医疗、娱乐等各项基础设施功能完备,已修建定居兴牧房451套。在庆祝布伦口江西新村落成典礼现场,柯尔克孜族群众载歌载舞,欢天喜地搬进新房。柯尔克孜族牧民阿斯亚说道:我们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舒适的卫生间让我们一家高兴得睡不着觉,总觉得这是梦,我们太有福气了! 因为我家世世代代过着游牧的生活,常年在高原上放牧,一座简陋的毡房、一个茶壶、一口铁锅就是我们的全部家当,一年还要搬三四次家,过着没水、没电的艰苦生活,其中的辛苦只有牧羊人才能体会到。如今,我们一家搬进了这么好的新房,我打心眼里感谢党的好政策,此时此刻用千言万语也表达不了我的心情,只有发自肺腑地高呼:“共产党万岁!……”淳朴的语言和行动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掌声响起一片。

  走进布伦口江西新村,新建成的玛纳斯生态民俗旅游文化广场上,几位柯尔克孜族老人面带微笑,正在悠闲地聊着天。村委会大喇叭里播放着英雄史诗《玛纳斯》,优美铿锵的吟唱声在帕米尔高原上空回荡。新建的布伦口江西新村在蓝天白云碧水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美丽和谐。

  杏花村里的新家园

  安居乐业是千百年来帕米尔高原各族人民梦寐以求的愿望。近年来,克州通过实施一系列惠民利民的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并大力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学校、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兴建,对居民点进行新建、改造、升级集中连片建设,成效显著,为高原各族人民建设了一座座幸福的新家园。

  在帕米尔高原、在昆仑山深处,到处都有以盛产甜杏而名扬四方的山乡村落。据了解,当地因地制宜,将杏产业发展与特色林果业、退耕还林、拆旧房还耕地、集中连片建安居富民房等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农民发展杏产业,杏树种植规模逐年增长,现已形成生产生活布局合理的巴仁杏生产基地。

  夕阳西下,农忙过后的村民们欢快地在安居富民房院内,在杏花树下,在自己的“文化大院”里弹唱、说笑……“我拿国家的补助盖上了新房,又承包了土地和杏树,现在主要种植巴仁杏。安居富民工程让我们告别了低矮昏暗的旧房,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子,圆了我们农民的住房梦。今后我将更加努力生产,争取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阿克陶县巴仁乡农民阿不力孜高兴地说。像阿不力孜一样种植巴仁甜杏的农民,由于生产的杏果及杏干品质独特,深受市场青睐,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广大农民也从杏子产业中普遍受益。杏子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杏园已成为农民的“取款银行”,杏花村已成为农民的“绿色幸福家园”。

  援疆带来的新面貌

  援疆是为了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战略目标。他们带着技术和资金,多次奔赴高原,实地调研,为高原人民谋划着幸福的生活。

  各援疆省市、企业按照“统一规划、集中建设、整村推进、突出特色”的建设原则,大力推进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他们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俗特色、自然资源等因素,融合内地徽派建筑等设计理念,按照“五通三有三改”(五通:通水、通电、通路、通暖、通液化气,三有:有电视、有广播、有电话,三改:改灶、改厕、改牲畜圈)、三区分离(生活区、养殖区、生产区)、设施全配套的标准,编制了克州安居富民工程图集,有36个户型可供选择,受到了各族群众的欢迎,极大地改善了农牧民居住条件,使农牧民住上了干净、整洁、宽敞、明亮的房子,用水、用电、出行、上学、就医等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为农牧民安居乐业向现代化生活迈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驱车在帕米尔高原,从绿树成荫的农村、从壮美的冰山之下、在车来人往的边境口岸……我们看到江西新村、沈阳新村、无锡新村、常州新村、华能新村,一座座别具一格的民族与现代融合式安居房正拔地而起,一个个民居排列错落有致,规划整齐。洋溢着生机,让整个帕米尔高原变得活力十足。

  在茫茫的帕米尔高原之上,一个牧民就是一个哨兵,他们不仅守望着祖国最后一抹晚霞,更是守护着祖国西部边陲的安宁。行走于帕米高原,一顶顶白毡帽、一把把古老的库姆孜琴、浓烈的红色服饰、绵延不断的雪山峭壁、错落有序的安居富民房美不胜收;置身帕米尔,高原的风贴耳呼啸,雪峰、白云、蓝天、圣湖和安居房,如画卷铺展在眼前。一件件惠民之篦,梳尽帕米尔高原上万山的寂静,成千上万座安居富民、定居兴牧房铺满高原……这些元素构成了帕米尔高原最直观的地域符号。当然,感受最深的还是这里人的微笑,他们的微笑干净纯洁,像帕米尔高原的蓝天白云;他们的微笑灿烂多情,像帕米尔草原上的溪流。

  从他们的微笑里,你能感受到对生活的满足,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无限感恩之情。微笑不正是充分展示了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援疆省市、企业无私援助下,帕米尔高原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吗!

精准扶贫 奉献爱心
帕米尔高原上的微笑
新疆南部沙漠游火热
书画名家走近新师大留学生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