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06日 星期五

跟莱斯特城队学“鸭子划水”(体坛走笔)

卢泽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06日   第 12 版)

  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英超第36轮最后一场比赛,切尔西队主场2比2战平托特纳姆热刺队。这意味着领先7分的莱斯特城队提前两轮比赛获得本赛季英超冠军,上演了惊艳世界的“逆袭”神话。

  这个结果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因为以该队的球员阵容和实力,在英超不过是一支中下游球队。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将莱斯特城队夺冠比作“一个如童话般的美丽故事”。童话开头是这样的:一支上赛季直到只剩8轮比赛时还排名垫底、最终勉强保级的弱旅,功勋老将坎比亚索出走,主教练拉涅利履新,在没有资本注入的情况下,为保级而战在所难免。结尾则是:这支弱旅从羊变狼,一路领跑英超联赛并率先撞线。

  从完成保级任务,到锁定欧洲战事资格,再到拿到下赛季欧冠门票,直到捧起英超冠军奖杯,莱斯特城队一次次超出人们的期许。其成功告诉我们,童话不一定都是编造的。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是,排名提升几个位次尚可用“运气”来解释,完成一个多年不遇的“奇迹”,背后则必有故事。在描述“看似意外的成功”时,中国人常常使用“鸭子划水”这句俗语——鸭子在划水时,人们往往只看见它悠闲地在水面前行,却不知道水下的鸭掌正在拼命地划动。这也许正是莱斯特城队成功的秘诀。

  在球队管理上,莱斯特城队有着精细的管理系统。拿球探体系来说,莱斯特城队坚持按照自己的需求和理念,通过观看成千上万的球赛录像并辅以大数据分析来选择球员,发掘出了瓦尔迪、马赫雷斯、小舒梅切尔等一批曾被轻视甚至遗弃的球员。在比赛战术上,莱斯特城队本赛季的平均控球率、传球数、传球成功率都是英超倒数,两大后腰坎特和德林克沃特抢断的数据则分别位列联赛第一和第七。这清晰地勾勒出莱斯特城队“看似平静防守,实则猛烈反击”的战略路线。制定这样的战术路线,需要教练的精心规划,更需要全队向心力和执行力。

  理想、浪漫、激情和信念,莱斯特城队诠释了足球中最美好的东西。它的成功也让一部分中国球迷“想入非非”,中超的球队能否成为童话的主角呢?

  对一些热衷“烧钱抢星”的中超俱乐部来说,逆袭的前提是学好莱斯特城队“鸭子划水”的功力,把目光集中到球队管理、技战术打造、球队氛围营造上,这才是筑梦的开始:“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丁俊晖:此役过后 风日晴和
跟莱斯特城队学“鸭子划水”(体坛走笔)
中超四强:从土豪到豪门的路还很长
马背上传递奥运圣火
环巴松措自行车赛落幕
青少年科学健身活动启动
责编:彭训文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