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06日 星期五

津液不可少 喝水有门道(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王红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06日   第 11 版)

  《红楼梦》中写到,紫鹃跟宝玉开玩笑,谎称黛玉要回苏州老家,“宝玉听了,便如头顶上响了一个焦雷一般”,不一会儿便“两个眼珠儿直直地起来,口角边津液流出,皆不知觉”。这里的“津液”其实是涎,也就是常说的口水。《黄帝内经》中说:“五脏化液,心为汗、肺为涕、肝为泪、脾为涎、肾为唾。”

  人体内正常的“水”即津液,是人体一切正常水液的总称。津液包括各脏腑组织的正常体液和正常分泌物,如胃液、肠液、唾液、关节液等。习惯上也包括代谢产物中的尿、汗、泪等。故曰:“汗与小便,皆可谓之津液,其实皆为水也”。津液以水分为主体,含有大量营养,是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津液的生成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充足的水饮类食物,这是生成津液的物质基础;二是脏腑功能正常,特别是脾胃、大小肠和肾的功能正常。《素问·经脉别论》说“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这是对津液代谢过程的简要概括。

  津液广泛地存在于脏腑、形体、官窍等器官组织之内和组织之间。津与液虽同属水液,但在性状、功能及其分布部位等方面又有一定的区别。一般地说,其性较为清稀,流动性大,主要布散于体表皮肤、肌肉和孔窍等部位,并渗入血脉,起滋润作用者,称为津;其性较为稠厚,流动性较小,灌注于骨节、脏腑、脑、髓等组织器官,起濡养作用者,称为液。

  津液的功能主要包括滋润濡养、化生血液、调节阴阳和排泄废物。津液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和营养物质,所以对脏腑形体具有滋润和营养作用。比如口水最主要的作用在于滋养濡润。古人把口水称为“华池之水”、“玉泉”,认为可以通过吞咽口水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津液不但能流布于脉外,而且能渗入血脉之中,参与血液的生成。从血液的组成来看,是由津液和营气相结合而生成的,即所谓“津液和调,变化而赤为血”。津液还能够容纳人体所产生的各种浊气、废物,并把它运送到有关脏腑器官排出体外。浊气、废物排出的途径主要有三,即尿液、汗液和呼吸。

  怎样用这些中医基础理论指导我们的生活呢?传说曹操写信向一个叫皇甫隆的百岁老人请教长寿秘诀,皇甫隆回信只有一个字:“活”。曹操见信大笑,自解道:“好一个千口水。”可见水的重要性。正常人每天清水摄入量为1500ml~2000ml。喝水太少,体内废物代谢不出去,也可导致津液匮乏,影响身体健康;喝水太多,则会加重脏器负担,也不可取。中医提倡喝水适量,主张顺应需求。人的年龄、体质、气候及所处地理位置都会影响对水的需求,比如冬季寒冷,人体所需的水自然少些;夏季炎热,人需要多喝水。

  喝水量要因人而异,阳虚的人可适当煎一些羊肉、山药、香菇,人参汤代水喝,气虚的人可用白术或党参煮汤代替白开水。现在流行绿茶、柠檬水、蜂蜜水,也可尝试。只注重饮,不注重排,容易让身体浮肿。利尿食物能增加身体水分排泄,如西瓜、咖啡、茶等;还有粗粮、蔬菜水果等含有膳食纤维,能在肠道结合大量水分,增加粪便的排水量,辛辣刺激的食物也能促进体表毛细血管的舒张,让人大汗淋漓、体表水分流失。补也好、利也好,都是达到身体水分平衡的手段,从而达到健康的目的。

  (作者为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首个“胆固醇月”降临中国(健康关注)
治疗房颤可防卒中再发生(医说新语)
好人半自苦中来 莫图便益
世事多因忙里错 且更从容(健康箴言)
春末渐升温 换装防过敏(保健园)
健康资讯
津液不可少 喝水有门道(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