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03日 星期二

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利益(望海楼)

王丕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03日   第 01 版)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总书记又一次阐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十八大以来的3年多,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人民”的理论与实践认知,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一个重要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宗旨。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以人民为中心,是这一论断在当今中国的重要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切活动,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应成为全体党员的人生信条。当前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宗旨意识是其题中之义。共产党人必须有“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的情怀。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发展壮大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

  正所谓,“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诞生至今,从来没有脱离为了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这个根本。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根本原因。当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需要依靠人民,更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情怀的集中体现。

  民为邦本,未有本摇而枝叶不动者。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具有真挚的爱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他在浙江工作期间写作的《之江新语》中就有大量闪耀着“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光芒的论述:“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这个岗位上,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是赋予我们的责任,是给我们为党分忧、为国效力、为民尽责的机会”“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是领导干部的主人。这个关系任何时候都不容颠倒”。

  “以人民为中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客观需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全体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可以相信,只要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党就一定能获得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支持,就一定可以实现中国梦这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

  (作者为中共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主任)

煅造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26))
核技术产品进军海外获突破
全美中文大会传递汉语魅力
全球首台全数字检测设备诞生
广东自贸区 美景迎客来
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利益(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