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02日 星期一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02日   第 02 版)

  ●经济趋势向好但不能太过乐观

  虽然一季度GDP数据还在回落,但从综合价格、固定资产投资、货币和信用总量等情况看,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的表现依然好于市场预期。数据向好主要由于4点内因:一是结构调整的效果开始显现,二是财政政策力度加码,基础设施投资拉动整体经济,三是房地产市场回稳,四是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尽管趋势向好,但对经济“反弹”及其力度不能太过乐观,还需继续观察。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

  ●货币政策调整将较为谨慎

  从目前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情况来看,货币政策正由前期稳健偏松向稳健偏中性过渡。在当前国内通胀压力有所抬头、国际经济局势不稳的形势下,尽管经济出现一些向好迹象,但货币政策需要平衡诸如控风险、防通胀和稳汇率等多方面需要,因而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向宽松方向的调整将较为谨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人民币中长期依然强势

  目前全球经济面临流动性短缺,人民币事实上已是强势货币。世界经济急需人民币补充流动性,因此人民币还存在升值可能。现在资金已逐渐开始回到新兴市场。加入SDR后,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

  ●保护知识产权有助新业态

  不管新业态如何发展变化,知识产权保护都是新的经济业态得以生存、持续的基础和保障。没有了这些基础和保障,新的业态将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知识产权保护是对所有新经济业态最基本的支撑。

  要鼓励万众创新,就得有一个很好的体制能保护创新者。创新者愿意承担商业风险,是因为有一个稳定的预期:一旦创新取得了成功,就可以得到法律的保护。这样,创新者才愿意去持续创新。

  ——美国高通公司法律及政府事务全球副总裁赵斌

  (周小苑辑) 

天津“税银互动”助力小微企业
营改增 外企尝到啥“甜头”(热点聚焦)
邢台市全面营改增顺利推开
新疆赴内地高校“引才”
中国经济保持企稳态势
江苏镇江:柴油机巨无霸下线
声音
责编: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