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

两岸名家联袂打造

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台北首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9日   第 03 版)

  28日,《春江花月夜》演员在台北举行的彩排记者会上集体亮相。
  本报记者 王 平摄

  本报台北4月28日电 (记者王平、吴储岐)两岸艺术精英携手打造的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将于4月29日在台北两厅院展开亚洲巡回首演,为期3天的艺术文化交流由此拉开序幕。

  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首部原创作品《春江花月夜》,取材自唐代诗人张若虚的名诗,以公元706年(唐神龙二年)元宵佳节为背景,诗人张若虚与少女辛夷于明月桥邂逅种下情愫,谱写出一段穿越生死的奇幻爱情,张若虚因而写出“孤篇压全唐”的千古绝唱《春江花月夜》。

  昆曲《春江花月夜》剧本由大陆“80后”新锐剧作家罗周创作,领衔主演的上海昆曲名角张军,素有“昆曲王子”美称。同台演出的北方昆剧院当家闺门旦魏春荣,曾出演《牡丹亭》《西厢记》等多部经典剧目。史依弘、关栋天、李鸿良等戏曲名角更是当代京昆两界一时之选。《春江》由台湾著名导演李小平执导,另7位设计制作团队成员均为台湾资深舞台艺术设计师,这也是他们首次通力合作为大陆昆曲做设计。

  《春江花月夜》自2015年上海首演后,佳评如潮。此次借“第六届海派文化艺术节”之机来到台北,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上海文化联谊会、上海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新象·环境·艺之美文创联合主办,由台北市文化局协办。

港生内地上大学收获别样体验
岛内绿营为何噤声(看台絮语)
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台北首演
梅葆玖的两岸情缘
责编:吴亚明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