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

以“亚洲特色”筑亚洲安全(望海楼)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9日   第 01 版)

  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更加积极有为,不断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针对亚洲安全问题,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今年4月28日,习主席在京出席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和践行亚洲安全观,凝聚共识,促进对话,加强协作,推动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

  “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是中国对区域治理的最新贡献。这一模式的提出具有科学性和必要性。

  首先,亚洲安全形势发展,要求跳出旧有的安全模式,寻找新思路。当前,区域内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交织,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安全问题的复杂性不断上升,不确定因素增加,需要在科学理念指导下综合施治。

  其次,为小团体安全牺牲共同安全的做法有违历史潮流。在以和平和发展为主题的时代潮流中,弱肉强食和穷兵黩武将制造更多不安全因素,拉帮结派更容易引发对抗和冲突。近年来,伴随美国加紧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亚洲没有变得更安宁,反而出现更多不确定因素。事实证明,美国主导的同盟体系不是维护亚洲和平与稳定的正确途径。亚洲安全需要正确的理念和路径保驾护航。

  中国在认真“把脉”亚洲发展态势后,开出了“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的药方。这个药方的精髓在于“亚洲特色”。

  “亚洲特色”集中体现在照顾各方舒适度。亚洲国家已逐渐形成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的合作精神。习主席在讲话中特别指出,要互谅互让,坚持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议。越是复杂的地区热点问题,相关国家越应保持冷静,避免采取不负责任的行动,为一己私利影响大局,让大家感到“不舒服”。

  “亚洲特色”渗透了开放包容。中国反对排他性的机制安排。对于亚信平台的发展,中国始终支持亚信扩大成员规模和合作伙伴关系网络,更广泛地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对话、交流与协作。中国也不搞“势力范围”,只要域外国家为亚洲和平发展贡献正能量,同亚洲国家一起促进亚洲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中国就表示欢迎。

  “亚洲特色”落脚于合作。中国希望地区各项安全机制能够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另外,中国建议逐步探讨构建符合亚洲特点的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

  在亚洲安全议程中,中国致力于顶层设计,为亚洲安全规划蓝图。中国更带头践行亚洲安全观。近年来,中国为促使朝核、阿富汗等地区安全热点问题解决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亚信外长会上坦然谈到南海问题,重申中国秉持的“双轨思路”,呼吁相关国家与中国相向而行、共护和平。

  中国坚持和践行亚洲安全观,推动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这是中国梦与亚洲梦的对接和交融,有助于共创亚洲美好未来。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践行亚洲安全观 一道实现亚洲梦
习近平在小岗村主持农村改革座谈会
以“亚洲特色”筑亚洲安全(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