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

最早“北上”的香港企业家(人物链接)

袁 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8日   第 12 版)

  她是最早“北上”的香港企业家,中国刚宣布改革开放就踏回国门;她拿下了中国合资企业的第一块牌照,成为中国航空配餐业的“开路先锋”;她极力促进中国跻身国际经贸网络,向美国世界贸易中心争取到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她就是中国的“001”小姐——全国政协常委、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伍淑清。

  1978年12月23日,30岁的伍淑清第一次来到内地。当时,合资企业在中国毫无先例可循,但硬是凭着一股闯劲,伍淑清开创了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我们当时进来不是为了赚国家的钱,而是希望创造民族品牌和高水平。”伍淑清认为,每个企业家都有自己的梦,但这个梦一定要和国家民族命运有关。因此,她所创办的各项合资企业在各方面都要求甚高。

  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的建立,也适应了中国航空事业迅猛发展的需要,更将我国航空食品配餐的质量提高到国际水平,赚取了大量外汇。目前,该企业总配餐面积达74000平方米,每日服务航班500架次左右,产品规模和技术实力均在国内遥遥领先。

  同时,为使中国跻身国际经贸网络、加入全球最大的高端商务设施和服务一体化网络平台——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时任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理事的伍淑清极力争取,最终使中国各省市入会会费由17.5万美元直降到2500美元。在她的积极推动下,北京、南京、广州、深圳等16个省市先后成立分会,中国外贸的国际经贸信息网也由此建立。

  为了帮助香港青少年认识国家民族历史文化,增进民族感情,1998年初,伍淑清成立了“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先后筹款达4000多万元,组织了一百多个交流团到全国各地参观,总参与人次达30万。除此之外,伍淑清还组织中央民族大学及附属高中的青少年出访美国,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世贸中心双塔进行演出。

  在商业和公益方面的突出贡献令伍淑清载誉不断。1978年,伍淑清被评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1988年当选为香港“十大拿破伦商业奇才”,1990年斩获“香港青年工业家奖”,1999年,伍淑清获颁香港银紫荆勋章,美国《财富》杂志更将她评为香港成功的女商业家。

商论语丝
伍淑清:因为专注而美丽(商界传奇)
每一份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历史掌故)
最早“北上”的香港企业家(人物链接)
责编:张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