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

零陵古城 诗墨流香

陈志华 欧学钊/文 杨万里/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8日   第 10 版)

  零陵古楼

  香零山

  周家大院

  “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欧阳修一首七绝《咏零陵》定格零陵美景,零陵也在各大名家的诗文中层见叠出,美不胜收……

  翻开零陵这本书,熠熠生辉,横贯古今。早在2100多年前,西汉时期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中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相传舜帝南巡死于九疑后,舜的两个妃子娥皇和女英,从中原来到九疑,想要找到舜帝的陵墓。但是,娥皇、女英最终没有找到舜帝的陵墓,在返回中原的途中,双双投水自尽于洞庭湖。为了纪念娥皇、女英的多情,人们将舜陵改称为零陵。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设置零陵县。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更名为永州市、零陵县、芝山区,到今日叫零陵区。零陵是中国最早34个古地名之一。1988年湖南省政府第一批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中,零陵便在其列。

  见识零陵人物。零陵人杰地灵,人文荟萃,浩气凛然,诗墨流香。查阅史料,与零陵结缘的名人名家有黄盖、蒋琬、周希圣、周敦颐、怀素、蒋晋、刘优、刘敏、席宝田等。另外,零陵以文传、以武扬、以政坛显赫海内外、名垂千古的有舜帝、娥皇、张飞、柳宗元、元结、张浚、张拭、杨万里、汪藻、徐霞客、何绍基、杨翰、李达等。

  寻觅零陵美景。零陵是湖南省十大旅游胜地之一。零陵区有国家历史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保单位4处,市区各种风景名胜地130多处,国家历史文化名村、湖南省特色乡村、湖南省传统古村落及湖南省乡村、旅游最佳目的地涧岩头就在其中,千亩花海“四花同放”(即桃花、梨花、李花、油菜花)基地接履桥甸尾头每年来此休闲观光旅游的不少于万人次。

  永州八景( 即萍洲春涨、愚溪眺雪、朝阳旭日、恩院风荷、山寺晚钟、绿天蕉影、香零烟雨、淡岩秋月) 美景如画,柳宗元写的《钴鉧潭记》、《钴鉧潭西小丘记》、《小石城山记》、《至小丘西小石潭记》、《袁家渴记》、《石渠记》、《石涧记》、《始得西山宴游记》、《游黄溪记》等永州九记,驰名中外,誉满古今。

  零陵渔鼓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柳子街区入选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富家桥镇干岩头村获评“湖南最具人文风情古村落”雅号……

  便捷到零陵。湖南零陵地处湘南,潇湘二水汇合于此,是永州市中心城区的文化教育中心。零陵南面百粤,北联湘楚,西望川贵,东接衡岳,衡昆高速、永蓝高速、二广高速、泉南高速、207、322国道和高等级永连公路贯穿全境,2小时车程可达广东、广西。永州零陵机场处永州大道旁,只需10分钟车程;机场现已开通永州到长沙、上海、昆明、深圳、海南等地航班,永州高铁直达深圳北。

  诚悦零陵游。去年7月,零陵区与伟光汇通为全力打造“零陵古城”文化旅游产业综合保护开发项目投资70亿元合同在京正式签约。投入6000万元对有近600年历史的中国理学派开山鼻祖周敦颐后裔居所——周家大院最大院落子岩府完成修葺;投资10亿元的东山景区建设全面修建;永州市最大的文化休闲广场——东山文化广场开工……

  “十二五”期间,零陵为加强古城建设与管理,投入资金120亿元对古城进行了扩容、提质、修缮、修建、新建、改造,古城总面积由22平方公里扩充到33公方公里。随着零陵古城的景区升级,零陵旅游一路飘红。据旅游部门统计,2015年零陵区共接待游客达478.66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8.11%;旅游收入25.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03%,创零陵旅游历史新高。

  “城郭恰临潇水上,山川犹是柳侯余”;“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悠悠庭院深几许,涓涓涧溪传古今”……香山、浮桥、扁舟、庙塔、古院……零陵美景迎接着一批又一批的海内外游客。

  

  链接:零陵

  零陵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城,是湖南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据文史记载,大约五千年前,零陵属炎帝势力范围,原始社会末期,属三苗国的江南地。零陵区现辖10个乡镇、4个街道,507个行政村,22个社区,面积1986平方公里,人口63万。“十二五”期间,零陵区成功创建并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区)、全国生猪调岀大县(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区)、全国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全国电气化建设示范县(区)。世界锰都、湘南粮仓、异蛇之乡、湖南省电子新城等荣誉亦被零陵收入囊中。

  2015年零陵地方生产总值达到195亿元,财政收入达12.1亿元,年均增长25%。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7%。“十二五”全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7亿元,是“十一五”的2.3倍,年均增长28.6%。 

文武合璧说东安
东安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城
零陵古城 诗墨流香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