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

文武合璧说东安

刘显全 蒋永峰 刘焕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8日   第 10 版)

  十里画廊

  雾漫古刹

  舜皇山瀑布

  这里是感悟舜帝南巡驻跸教化万民的朝圣之所,这里是追忆红军长征烽火岁月的旅游胜地,这里是湘江入湘第一县,这里是“中国德文化之乡”和“中国武术之乡”殊荣融为一体的第一县……文武合璧、才貌双全,巍巍哉,东安!大美哉,东安!

  琴瑟和鸣  别出心裁

  东安,取东方安宁之意。春秋战国时为楚地,西晋(公元290年)设立应阳县,北宋(公元984年)始置东安县,县名沿用至今。东安,北枕崀山,西望桂林,湘桂高铁蜿蜒而过,是湘桂旅游圈上的重要节点。这里钟灵毓秀,风光旎丽,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紫水国家湿地公园、黄金洞省级森林公园以及筹建中的高岩平湖、芦江平湖国家水利风景区,犹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镶嵌在2219平方公里的东安土地上。

  这里风光千姿。广利桥头,金鸡傲立。吴公塔顶,飞鸽凌云。马迹潭碧波荡漾,独秀峰轻风漫抚。高岩平湖画廊十里,生态塘家梯田千寻。壶天化境黄金洞,皂水凼琴瑟和鸣;万亩竹海上界头,将军石杜鹃争艳。紫水河白鸭戏春水,南冲边石林赛桂林。

  这里魅力无穷。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比赛、山地自行车挑战赛、潇湘摩友嘉年华、东安鸡美食节暨乡土名菜烹饪大赛、“美丽东安”摄影书画大赛……八方来客,纷至沓来。

  这里别出新裁。秉承“生态立县”和“工业艺术品”的精准定位,神华火电让工业文明与生态旅游完美融合,以“水火交融、魅力应阳”为主题的美丽乡村“一带八景”旅游观光休闲副中心在芦江两岸徐徐展开,古老的应阳大地,焕发出新世纪的星光。

  文涛武海   一山一景

  在东安,您随时都可能浸润在“文”涛“武”海之中。东安作为中国首个既是武术之乡又是德文化之乡的“文武双全”县,十里德文化长廊把东安人民的母亲河紫水河装扮得格外美丽。舜德、树德、禅德、武德、官德、民德,德德含情;舜皇山、树德山庄、沉香寺、水岭冷山、吴公塔、广利桥,处处是景。朴实热情的东安人,崇德尚武,包容纳新,表演的是武术,彰显的是美德,让人欣赏的是风景,感受的是文明。

  在东安,舜皇山不得不去。此山,史籍载为舜帝南巡驻跸之处,故名。系“天设湖南第一峰”。舜皇山山水石林巧合成景,岩泉树藤自然成趣,让人远离都市的浮躁,蝴蝶谷里说浪漫,生态氧吧诉青春,斑竹一枝千点泪,舜皇烟雨又一春。更有舜帝别宫舜皇岩,宫宫有景宫宫秀,洞洞有情洞洞香,让人流连忘返!

  在东安,还能品尝一道国宴名菜“东安鸡”。其色泽鲜艳,肉质鲜嫩,酸辣爽口,肥而不腻,香、甜、酸、辣、嫩、脆六味俱全,令人闻之生津,食之不厌,这是最地道的“东安味道”。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文武合璧说东安
东安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城
零陵古城 诗墨流香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