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

弘扬嘉庚精神 共促中华振兴

——首届嘉庚论坛发言摘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8日   第 09 版)

  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张国祚

  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 康晓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 杨正泉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 张铭清

  陈嘉庚长孙 陈立人

  新加坡怡和轩俱乐部主席、新加坡陈嘉庚基金会主席 潘国驹

  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 任贵祥

  厦门市集美区委书记 李辉跃

  编者按:今年是陈嘉庚先生逝世55周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嘉庚精神”、共圆民族复兴之梦的指示精神,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等单位,于4月8日在陈嘉庚故里厦门市集美区联合举办了首届嘉庚论坛。来自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法国、马来西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缅甸、南非等国家的华侨华人与中国大陆及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的代表出席论坛。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党校、国务院侨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厦门大学、集美大学、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发表演讲。今天本报择要选登有关发言,以飨读者。

  

  嘉庚精神跨越时空

  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张国祚

  每当想到陈嘉庚先生,自然就会想起毛泽东同志对他的评价:“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嘉庚先生所以享此盛誉,不仅因为他在老一代海外华侨华人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和广泛的影响,而且因为他具有赤诚的爱国情怀、无畏的奋斗精神和非凡的人格魅力。

  嘉庚先生是信仰坚定的革命者,他是孙中山先生民主革命的忠实追随者。自从加入同盟会以后,他便自觉遵循辛亥革命的宗旨,唤醒侨胞,支持民主,为振兴中华而不懈奋斗。

  嘉庚先生是赤胆忠心的民族英雄。他不是最富有的华侨,却是为抗战捐款最多的华侨。面对猖狂日军的悬赏搜捕,他临危不惧,随时准备殉国。

  嘉庚先生是不懈追求光明的爱国者。他坚决反对美国援助蒋介石打内战。直至临终前,他依然念念不忘实现国家统一。

  嘉庚先生是杰出的教育家。他深刻认识到:“教育是千秋万代的事业,是提高国民文化水平的根本措施,不管什么时候都需要。”他为国家和民族兴学办校慷慨解囊,甚至倾尽家财,而自己却一生过着非常俭朴的生活。

  今日中国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阔步前进。嘉庚精神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必须自觉地把嘉庚精神作为文化软实力,切实维护好、发展好、运用好,使之世世代代薪火相传。

  高举嘉庚精神旗帜

  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 康晓萍

  毛泽东同志曾经赞誉陈嘉庚先生是“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共圆民族复兴之梦。嘉庚精神深深地植根于侨联的各项工作之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侨联人。身为侨联工作者,在深感嘉庚先生品格高尚的同时,也感受到责任与动力。我们必须高高举起嘉庚精神的旗帜。

  高高举起嘉庚精神这面旗帜,就是要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广大侨胞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中肩负重任,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为两岸经贸创造新形势,推动两岸经贸发展;为两岸文化交流拓展新领域,促进两岸校际师生的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的情谊。

  高高举起嘉庚精神这面旗帜,就是要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爱乡、乐善好施、诚实义勇,是嘉庚精神精髓之所在。要深入研究华侨历史、华侨人物,使嘉庚精神世代相传。

  高高举起嘉庚精神这面旗帜,就是要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维护世界和平。广大华侨华人要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用自己的劳动创造和奉献付出赢得信任和尊重,自觉维护祖(籍)国的良好形象,同时向住在国人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中国正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所有敬仰陈嘉庚先生的海内外儿女都要团结起来,努力完成嘉庚先生未竟的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嘉庚先生的爱国和民族大义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 杨正泉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初,我曾见过嘉庚先生,印象最深的是他的爱国大义和民族大义。

  华人华侨是中国的一个“宝”。第一,华人华侨是我们改革开放一支重要的力量,他们了解国外、了解世界、了解所在国。他们是改革开放的一个桥梁。第二,华人华侨是我们招商引资的重要力量。第三,华人华侨是我们实现祖国统一的重要力量。这个“宝”,这个优势,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的。今天的中国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要靠我们中华民族的合力。

  我们要发展、要强大。我们要让亚洲、让世界人民共同富裕。国际上有些人不理解,以为中国强大了就是要称霸。种种误解,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沟通。我们的侨胞有着各自的优势,他们有很多外国朋友,交往很广泛。他们在世界各国正面去讲,比我们去讲效果要好得多。过去华人华侨在最艰苦的时候,始终不渝地支持祖国的建设,立下了很大的功劳;今天他们在实现中国梦当中依然是一支强大的力量,依然是沟通的桥梁,依然是传播中华文化、传播中华理念、建立“新桥”的力量。今天的爱国大义和民族大义主要体现在这里,弘扬嘉庚精神的意义也在这里。

  嘉庚先生的人格魅力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 张铭清

  嘉庚先生是我们现在提倡的核心价值的标杆,他的人格魅力在中华儿女心中万古长青。

  我以前只了解嘉庚先生的一点皮毛,但1983年在集美学校创办70周年、嘉庚先生铜像揭幕的时候,我作为记者采访,深深为嘉庚先生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我得知他一个月有300块钱的工资,但一天的生活费只有5毛钱,一个月的伙食标准仅为15块钱。他请当时的市委书记吃地瓜粥和萝卜干,他说我天天就是吃这个。

  嘉庚先生创建了厦大,那是在他非常困难的时候,还卖掉大厦支持厦大。嘉庚先生1910年就参加了同盟会,支持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孙中山先生有一句话,华侨为“革命之母”。今天,华侨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桥梁。

  嘉庚先生当年从厦门到北京开会,都是坐船先到福州,再从福州闽江逆流而上到北京。当时福建南平的码头非常脏,他给毛主席发电报,请有关方面注意。他发过电报后非常后悔,因为毛主席日理万机。但他从北京开会回来,看到南平码头非常干净。原来毛主席看到电报后立即派人督办整改。毛主席为什么如此重视嘉庚先生?就是因为他人格的魅力,因为他对国家作出的贡献。

  做嘉庚精神践行者

  陈嘉庚长孙 陈立人

  我祖父陈嘉庚先生是厦门集美人,17岁到新加坡,直到70岁左右的时候才回到祖国定居并在此长眠。

  祖父离开新加坡时,我刚出世不久,对他完全没有印象。长大后才从父辈口中、从他的文字记载中,知道他的为人、事业和功绩。祖父曾是东南亚富商之一,离开新加坡时我们家境已不富裕。祖父坚持筹资办大学,为维持厦大和集美两校,甚至不惜把我父亲名下的别墅也卖掉。

  去年,我代表祖父嘉庚先生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授的抗战胜利纪念章。我是全场最年轻的一位。在为我戴上纪念章并与我握手交谈的十几秒中,习总书记说,中国很感谢陈嘉庚先生为祖国做出的贡献,很多事情还要以陈嘉庚先生为榜样。这枚纪念章虽然由我受领,却是颁给我祖父陈嘉庚先生的,也是颁给千百万响应陈嘉庚号召、为祖国抗战胜利无私奉献的爱国华侨的。我将继续弘扬嘉庚精神,做嘉庚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以嘉庚精神凝聚侨心

  新加坡怡和轩俱乐部主席、新加坡陈嘉庚基金会主席 潘国驹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嘉庚精神对未来的中国乃至东南亚及世界的发展越来越重要。

  新加坡怡和轩俱乐部是陈嘉庚生活和工作了数十年的地方。怡和轩俱乐部积极发扬陈嘉庚的优良传统,创办了怡和轩杂志,举办了不少专家演讲,颁发了各类文化教育奖状,成立了陈嘉庚基金会。

  在新加坡,我们为宣扬陈嘉庚精神,开展了一系列以嘉庚精神为主题的活动:创立“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奖项已持续30年;邀请全中国最好的科学家、工程师到新加坡等地做专题演讲;在新加坡华侨中学举办6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国际会议,并邀请至少5位诺贝尔奖得主授课。10多年前,美国加州大学建了一座陈嘉庚大楼。如果有机会到加州,应该去看一下嘉庚大楼。加州大学是全世界最顶尖的大学之一,有了嘉庚大楼,人们就会知道他是一位了不起的教育家。

  嘉庚精神烛照后人

  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 任贵祥

  陈嘉庚先生早年投身辛亥革命,投巨款兴资办学,投身新中国建设各项事业,与国人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梦想而不懈奋斗。

  嘉庚先生积极组织海外华侨爱国人士参与抗日救亡活动。抗战爆发后,他带领全体南洋华侨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活动。在关键时刻,他立场分明,成为华侨拥护反内战的旗帜。

  在《南侨日报》上,嘉庚先生发表文章,称创立《南侨日报》目的在团结华侨,促进祖国和平民主、国民幸福早日实现,以达到国富、建国之主旨,思想非常明确。

  嘉庚先生主动关注国内时局。上海解放时他曾给毛泽东同志致贺电。他还多次致电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的领导,也多次致电福建家乡,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福建。在新政协会议召开的时候,他和中共领导人、民主党派人士共同参与建国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献计献策。

  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

  厦门市集美区委书记 李辉跃

  大力弘扬嘉庚精神,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在今天看来更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长期以来,在嘉庚精神感召下,海内外侨胞、侨眷为祖国、为家乡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嘉庚先生百年前将西方工业化的思想、技术带回家乡,创办了包括水产、航海等学校的集美学村。几所学校体现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理念,与我们当下提升人力资本素质、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高度契合。

  集美是嘉庚先生的故里,嘉庚精神的发源地。集美历届区委、区政府十分珍惜嘉庚精神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嘉庚精神是美丽厦门、人文集美战略的核心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时,给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集美区委、区政府将竭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同海内外的集美校友,华侨华人一道继承嘉庚先生遗志,为把集美建成中国最美侨乡共同努力。

弘扬嘉庚精神 共促中华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