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

美国“航行自由”实为“横行自由”(望海楼)

华益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8日   第 01 版)

  近期,美“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战斗群的新任指挥官希契科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舰艇与中国军队之间的互动“非常专业”。这一说法被西方媒体解读为对中国海军的“称赞”。

  希契科克口中的“专业”,主要指中国海军执行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首先,该规则的达成,有着中国的贡献。《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由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首先提出,在2000年西太海军论坛会议上正式公布。此后,不少论坛成员国提出修改意见,并进行多次讨论修改。2012年,中国决定承办论坛年会以来,又牵头在广泛征求成员国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2014年,在南京召开的论坛工作小组会上,各国就规则达成一致。

  其次,中国重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积极意义。该规则是指当海军舰艇或海军航空器在不期而遇时,应采取哪些安全措施和手段、减少相互干扰和不确定性、方便进行通信。规则对海军舰机的法律地位、权利义务以及海上意外相遇时的海上安全程序、通信程序作了说明,对信号简语、基本机动指南等也做了规定。由此,规则可降低有关国家海军在海上意外相遇时发生不测事件的可能性,即使发生不测事件也可避免冲突升级。《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有助于中美避免误判,维护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冲突不对抗”的内涵。

  再者,中国对《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认真践行。去年11月,中美海军首次在大西洋举行联合演练。此次演练即基于《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深化两军互信合作。

  鉴于上述,中国海军理应受到称赞。但是美将领却不该在称赞中“塞私货”,更不该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为自己的为所欲为辩护。

  希契科克在采访中声称,美自去年开始派遣军舰在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岛礁附近航行,以示“航行自由”。尽管这位指挥官重申美在南海主权事务上不选边站队的固有立场,但又表示美的行动是要挑战“过度的领土声索”,将矛头指向中国。不仅如此,美国防部还发布年度报告称,美军方去年针对中国、印度、印尼等13个国家和地区采取了“航行自由计划”行动,并称对中国采取有关行动旨在挑战中方对海上专属经济区上空的管辖权,以及中国试图在防空识别区限制飞行的做法。

  美方言行明显有违“航行自由”的本意,也违反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精神。《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是在尊重国际公认规则的基础上制定的,目的是促进了本地区各国海军信任措施的建立,减少和平时期各国海空军事行为的误解误判,避免海空意外事故,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而美国派遣最先进的军用舰机,到南海炫耀武力,推动南海军事化,公然违背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要义。美国版本的“航行自由”实质上是“横行自由”,不应受到规则保护。

  中国正致力于和东盟国家通过合作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美国应发挥建设性作用,与中国相向而行。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唯改革才有出路 改革要常讲常新
美国“航行自由”实为“横行自由”(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