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比亚迪能否扛起新能源汽车大旗?(品牌论)

卢泽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5日   第 09 版)

  新兴领域被视为中国企业与外国巨头会猎全球市场,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近几年来涌现出的一大批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莫不是在新领域里抓住新方向的结果。

  在汽车制造业,新能源汽车就是这样一个领域。4月11日,比亚迪在北京举办了BYD Dreams品牌盛典,其董事长王传福在会上展示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7+4”全市场战略成果,发布了以朝代名称“元”命名的系列车型,同时再次强调公司去年获得“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的殊荣。

  此时的比亚迪底气何来?比亚迪2016年发布的财报显示,2015年比亚迪营收800.09亿元,同比增长37.48%;净利润28.23亿元,同比暴增了5.5倍。需要特别指出的是,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达61722辆,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1%,超越特斯拉、宝马、日产等品牌,成为全球新能源车年度销量排名第一。这无疑创造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历史。正如王传福所言:“我们的运气很好,赶上了新能源汽车百年一遇的大好机遇。”

  诚然,很多中国企业都在新时代努力赶超世界巨头的步伐,但比亚迪的经历仍然能给我们带来一些不一样的启示。

  这首先体现在比亚迪的前瞻性上。早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没兴起之前,比亚迪就已经在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同时,很早就确认了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地位。从2008年推出混动车型F3DM试水新能源市场,到目前“王朝系列”的数箭齐发,多年深耕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比亚迪已经拥有了具有全球领先的电子控制技术、全时电四驱技术和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同时,也拥有了一条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产业链。除了时间上的前瞻性,比亚迪的成功还在于空间上的“拓展性”。在“7+4”的战略规划下,比亚迪的新能源车覆盖了仓储、机场、港口、矿山等领域,做到新能源车全市场覆盖。比亚迪希望将中国道路交通领域所有用油的地方全部用电解决。不得不说,很多企业并未像比亚迪这样大胆地看到可能性,从而也就失去了大展拳脚的最好时机。

  然而,在成绩面前,我们也应看到,比亚迪似乎与许多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一样,或多或少地陷入了“销量崇拜”的迷思。销量是衡量企业发展的重要指标,销量排名也自有其象征意义。但在本国市场规模、发展定位、统计口径等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下,销量的指标意义其实有限。而从长远来看,全球用户对自身品牌创新能力的认可、良好形象的认知以及从产品中实际产生的“获得感”,才是最重要的,这是比亚迪相对于“特斯拉”等世界级品牌还较为短缺的一面,同时也是中国制造数十年来孜孜以求却尚未实现的目标。从这个意义来讲,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的12580项专利技术,全领域无死角的服务以及产品生产上的“工匠精神”才是比亚迪的核心资产。

  对于比亚迪能否扛起新能源汽车的大旗,业内人士观点纷呈。对此,我们应该乐观看待。因为只有想当旗手并有能力当旗手的企业多起来,才会出现更多旗手。这对当下中国汽车行业来讲,尤为重要。

让汽车“喝”上更多新能源(中国品牌在海外)
比亚迪能否扛起新能源汽车大旗?(品牌论)
责编:汪 莹 邮箱:rmrbzgpp@163.com